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时评:亚洲的博鳌 世界的胸襟

2008年04月12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博鳌四月十二日电 题:亚洲的博鳌 世界的胸襟

  本社评论员 翁阳

  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令博鳌这个原本默默无闻的海南小镇,短短数年间声名远播。

  对于自本世纪成立之初,就志在成为亚洲“麦克风”的博鳌亚洲论坛,“寻求亚洲共赢”是其永恒主题。而来自论坛主办方的一则“西进”宣告,标志着这个诞生于东方的半官方、准世界级论坛希冀再上层楼。

  “既然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可以到亚洲来,那么博鳌亚洲论坛为何不能到欧洲去?”据论坛秘书长龙永图透露,今年六月,论坛将首次走出亚洲,赴英国伦敦举办金融会议。

  对于达沃斯和博鳌均有切身感受,中国知名房地产企业家潘石屹曾在个人博客中写道,“无论达沃斯主办方怎么想办法,想什么办法,也摆脱不了整个论坛还是以美国人的声音为主导的现实,相比之下,欧洲人也只操欧洲的心,说欧洲的事,而且很少看见非洲人参加。”

  勿庸置疑,当前亚洲经济社会整体发展程度相较欧美依然落后,但这并不妨碍亚洲以世界的眼光来追求人类共同美好未来。

  以本届论坛年会主题“绿色亚洲”为例,与之相关的全球气候变化、绿色能源等问题皆需全球各方协作方能形成合力,而“次贷危机”等世界关注焦点也成为本届年会重点分议题之一。

  纵观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历程,其在扎根亚洲的同时,却日益怀拥世界的胸襟来设置议题、交流分享、谋求合作,这也恰是博鳌论坛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之根本所在。在今天开幕的论坛年会上,一千七百人的参会规模,来自欧、美、亚、非、拉各大洲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前政要,甚至海内外媒体人数均超过历届。

  二00八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继二00四年之后再度受邀请参加论坛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今天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坚持改革开放 推进合作共赢》的主旨演讲。

  在回顾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成就与经验的同时,胡锦涛主席在演讲中更以超越往届年会的高度与笔墨,对中国与亚洲、亚洲与世界、中国与世界的未来发展进行了详尽论述。

  ——中国愿同其他亚洲国家一道,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共建和平、发展、合作、开放的亚洲。

  ——亚洲仍然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亚洲的发展不仅关系亚洲的命运,而且关系世界的前途。

  ——中国发展进步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永不称霸、永不搞扩张。

  或许,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蒋晓松在二00六年年会期间发表的一段感言最能凸显论坛价值所在:博鳌亚洲论坛站在“东半球角度”放眼亚洲和世界发展,探讨亚洲区域经济的合作与发展,和达沃斯论坛等“西半球视角”可以相互对话提携,大致互补,这样“地球就圆了”。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