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习时报:军队应从5方面提高完成多样化任务能力

2008年07月10日 15:16 来源:学习时报 发表评论

  抗震救灾的事实证明,我军在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方面已经具备一定的能力。按照军委命令,根据应急预案和最新态势,我军在最短的时间内向全军明确任务,下达命令,迅速形成了战略和战役层次上的统一指挥和协同关系。各有关部队接到命令后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救援行动准备,并通过公路输送、铁路输送、空降机降和水面机动等综合机动方式,在几天时间内,向受灾地区投送集结了十余万兵力和救灾所需的大量物资。在陆、海、空、天、电多维空间,展开了由各大军区、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的救援、工程、防化、医疗防疫、侦察、通信、气象等专业力量参加的联合军事行动,形成了包括武装力量、地方政府、民众和其它救援组织有效配合的、军地民一体的抗震救灾体系。

  然而,在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方面,我们毕竟还处在起步阶段,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军完成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其一,在救援装备方面。在地震发生后的一周内,总装备部紧急采购了便携式液压多功能钳、液压顶杆、破拆工具、冲压器、液压破碎组合工具、内燃式切割具等大量特种抗震救灾设备器材,陆续送往一线部队;根据抢险救灾进展,紧急调运了起重机、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工程设备,洗消车、喷洒车、消毒器材等设备,大大提高了救援效率。 特别是为救灾官兵提供的生命探测仪,能有效探测、准确定位50cm厚的全钢筋混凝土下面的生命信息,拯救了无数生命。但是,缺乏救援装备仍然是救援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来自天津的200名特警于13日下午6点即赶到了北川中学等救援现场,并成功营救出400余名被困人员。因为大型救援装备不敷使用,有的救灾官兵只能依靠极其简陋的工具,甚至是徒手完成着一项项“不可能的任务”。武器装备是战斗力生成的关键因素,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必须下大力气研制和发展相应武器装备。

  其二,在信息准备方面。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行动,信息是关键因素。在四川汶川这样地质地理情况复杂的区域展开救援,信息尤为重要。此次救灾中,迟滞我救援部队向震中挺进的主要原因之一,即当地地理、气候、社情等资料的缺乏。“兵马未动,信息先行”。为满足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信息需求,一是平时要加强信息准备,在对各类军事行动信息需求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广泛收集各种信息,建立数据库,这是一项平时显不出重要性,而战时却无法突击完成的基础性工作,必须扎扎实实、耐心耐烦地去完成;二是完善各种信息获取手段。特别是在危急时刻、危险地区,当常规信息获取手段无法使用时,要有替代手段。

  其三,在通信保障方面。及时沟通灾区与外界的联系,既是了解灾情,定下救灾决心、制定救灾计划的需要,也是及时将党、军队、全国人民的关心送抵灾区,树立灾区人民战胜灾害信心的需要。地震发生后,震中通信全部中断,通信成为展开救援的最大“瓶颈”。这次抗震行动中的通信保障,是我军有史以来动用通信装备器材最多、手段最先进的一次。应急通信能力的突破,为救灾行动的有效展开,提供了巨大的助益。但是,在震后完全失去与震中一些地区的通信联系时,我们着实度过了一段分秒如年的时间。是否可以考虑在一些重要地点,预置强有力的抗毁通信手段,在关键时刻启用,这应该是值得考虑的方法。

  其四,在输送能力方面。在道路严重毁损,一时难以抢通,陆路输送无法实施,水路又不能抵达的情况下,空中输送成为唯一可选的方式。在此次抗震救灾中,震区外围通过大型运输机输送,震中通过直升机输送直达道路完全阻隔的救灾点,及时向震区输送救灾力量,把受伤人员抢运后方进行救治。但是也应该看到,面对特大灾害,我们的空中输送能力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尽管我们尽可能地集中使用了所能调用的所有大型运输机、军用直升机,还征集调用了一些民用直升机,但输送能力与现实需要之间还有很大差距。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快速反应能力是基本的作战能力,要快速反应,必须强化超越地表障碍的空中机动能力和中远程投送能力。

  其五,在新闻发布方面。在灾情紧急而不明,抢险救灾万分火急的情况下,军队新闻发布既是广大民众了解灾情的重要管道,同时也是透露军队抢险救灾指挥效率、行动效果等信息的重要一环。在抢险救灾的关键时节,受访人员必须以简洁、严谨的语言,告诉广大人民群众:你在哪里、那里灾情如何、灾民需要什么、你能干什么、你下一步将到达哪里、什么时候到达等最关键的信息。在此次地震中,也反映出建立我军高效的新闻发布机制的迫切需要。一要建立权威、高效的新闻发布机制。5月18日下午16时,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首次亮相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会同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有关部门领导,全面介绍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抗震救灾情况,标志着我军开始建立新闻发布机制。二要培养高水平新闻发布人才。三要切实掌握情况。在此次救灾的后续过程中,我军高级指挥员亲临前线,基层指挥员奋不顾身,在救灾现场接受采访时言简意赅情真意切,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作者: 吴敏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