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俞可平:重庆处理“最牛钉子户”事件是个典范

2008年08月02日 04:21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俞可平正在演讲 记者 杨帆 摄




    资料图:2007年4月2日晚,重庆“钉子户”孤岛被连夜拆除。当日下午,重庆“最牛钉子户”户主杨武走出“孤岛”,接管“孤岛”的开发商于当晚对这个钉了长达三年的“钉子户”进行拆除。备受海内外关注的重庆“最牛钉子户”拆迁事件以和解的方式拉下帷幕。 中新社发 郭晋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下午,三峡博物馆学术报告厅,著名政治学者俞可平教授利用来渝参加重庆首届读书月的机会,做了一场主题为“科学发展观与政府创新”的演讲。俞教授说,政府在决策过程中不要怕麻烦。

  俞教授在回顾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政府创新取得的成就时提到,现在许多官员都说,干部越来越不好当了。他认为这是政府在不断改革和创新中干部的正常反映。以前有一些“三拍”干部,决策时拍脑袋,遇到困难时拍胸脯,出事了就拍屁股逃避责任。

  后来,国家规定重大决策要听证,干部“三拍”现象大大减少。俞可平说,政府决策时不要怕麻烦,麻烦的结果是决策更加科学,更加符合百姓的利益。他举例,美国一项环保法规出台,光听证录音带就有4万多盒。

  俞可平认为,与西方国家比较,我国政府跟老百姓关系更加密切,老百姓也更喜欢和相信政府。他认为还应当从加强政府行政合法性、提供优质服务、增加透明度等方面提升政府公信力。

  俞教授高度评价了我市政府去年处理的“最牛钉子户”事件,他认为这是树立法治政府的一个典范。

  俞教授说,政府在处理这件事时严格依法办事,并对拥有产权的拆迁户利益予以保护,同时做到办事透明,使这起被媒体称为“史上最牛钉子户”的事件,最终依法得到妥善处理。

  俞教授说,他把此事件列为中国政府创新成就中“创建法治城市”的标本。 记者 丁香乐

  人物介绍

  俞可平教授现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兼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校教授。他长期关注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最早进行了经济全球化对社会政治生活,特别是对治理方式影响的研究。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