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光明网:不要以这样的借口推行居住证

2008年08月02日 06:28 来源:光明网 发表评论

  《南方日报》报道,8月1日深圳市正式推行居住证制度,其理由之一就是“深圳的社会治安一直广受诟病,深圳市的刑事案件有九成由外来人口所犯。”

  深圳九成刑事案件为外来人口所犯,这样的统计结果虽然没有明说外来人口是犯罪的主力军(虽然他们也是促进发展的主力军),但给读者的直接心理暗示是,外来人口比本地人更容易犯罪,不严加控制不行,所以对这些外来人员要单独办理一个身份证,以明确他们的身份和素质。逻辑路径如此,暂住证抑或居住证看来是不得不推行了。

  外来人口犯罪比例,在目前各个稍具规模的城市中已经成为公安、司法、检察部门的习惯统计口径了,得出来的绝大多数结果就是,外来人口犯罪率不断走高。

  但在外来人口占多数的城市,这一习惯统计口径实际上是一种误导,进而形成了一种歧视,因为这个统计数字并不能得出“外来人口犯罪率比本地人高”的结论。稍具常识的人就应该明白,要说明这个问题,应该拿外来犯罪人口除以外来人口总数,本地犯罪人口除以本地人口总数,二者对比才能显示两种人群犯罪率的高低。或者用外来人口占城市总人口的比例,和外来犯罪人员占城市所有犯罪人员的比例进行比较,如果前者明显高于后者,则外来人员确实比本地人员犯罪率高。

  根据《南方都市报》去年9月报道,深圳副市长在一次人口统计工作会议上透露,粗略统计,深圳市人口超过了1400万,外来人员突破1200万。就那这不精确的数字匡算一下,外来人口占总人口的85.7%,将近九成,除去大量未统计在内的外来人口,这说明深圳的外来人口犯罪比例并没有比本地人犯罪比例高出很多,而是略微高出,或者说是大致相当。

  不久前,笔者一个律师朋友写了一篇文章说,农村离婚诉讼中七成为外出人口,而实际上他调查的农村八成农民都在外务工。所以,“在农村,外出务工人口的离婚率高”同样也是一个假命题,因为他没有把外出务工人口的离婚率和在家务农的离婚率进行比较。

  如果外来人口犯罪比例不比本地人高,而大张旗鼓地推行一种身份区别制度,即便它比暂住证进步多少,赋予不赋予外来人口市民待遇,似乎对减少犯罪率都没有什么帮助,因为享受着真正市民待遇的人群犯罪率并不低。(高长岭)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