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今年已有8261万人遭受洪涝灾害 死亡348人

2008年08月02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26日晚,一场暴雨使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紫云自治县、安顺市开发区、黄果树管委会等八个县区(管委会)30余万人、7182公顷农作物受灾,768公顷农作物绝收。该市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851人,灾害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1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2505万元。 中新社发 彭年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中国水利部网站消息,今年入汛以来,中国洪涝灾害多、范围广。截至7月31日,全国共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4940千公顷,成灾2585千公顷,受灾人口8261万人,因灾死亡348人,失踪105人,倒塌房屋30.61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97.33亿元,其中水利工程直接经济损失107.24亿元。

  8月1日,水利部举行全国防汛异地视频工作会议,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会上发表讲话。

  陈雷指出,今年以来的汛情、灾情和防汛抗洪工作主要呈现五个特点。

  一是台风登陆早、登陆多。截至目前,共有8个台风或热带风暴生成,其中有4个先后在我国沿海登陆,较常年同期偏多。第1号强热带风暴“浣熊”于4月18日在海南登陆,较历史最早记录提前半个月,较常年首次登陆时间偏早两个多月,是历史上登陆我国最早的台风。

  二是洪水来得早、量级大。受强降雨影响,4月下旬,淮河干流上游发生了1964年以来最大的春汛。6月下旬,珠江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是历史上发生洪水较早的年份,其中西江干流发生20年一遇较大洪水,珠江三角洲地区发生了超过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西江支流桂江及柳江支流洛清江等江河发生超历史纪录的特大洪水。

  三是洪涝灾害多、范围广。截至7月31日,全国共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

  四是山洪灾害重,伤亡多。入汛以来,全国共有302人因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致死,占全国因洪涝灾害死亡总人数的87%,所占比例高于多年平均值。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湖南、江西等省的山洪灾害尤为严重。水利、交通、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因山洪灾害遭受严重破坏。

  五是工作力度大,损失小。面临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针对特殊的安全保障要求,各级防汛指挥部超常规部署工作,超常规预测预报,超常规落实措施,超常规指挥决策,防汛抗洪的工作力度明显大于往年,工作成效明显好于往年,洪涝灾害损失明显少于往年。尽管今年的汛情重于常年,但洪涝灾害死亡人数比常年同期少八成,农作物受灾面积少五成,倒塌房屋少七成。

  陈雷要求,安全度汛,事关大局,责任重大。水利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抗洪形势的严峻性和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对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汛抗洪工作,确保北京奥运会的防洪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努力减少洪涝灾害损失。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