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看望季羡林钱学森何泽慧:明年我再来看您

2008年08月02日 20:5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八月的北京,天蓝草绿,阳光灿烂,处处洋溢着迎接奥运的喜庆气氛。

  2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门看望为我国科技、文化、教育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季羡林、钱学森和何泽慧老人,向他们致以亲切问候。

  灾难能锻炼一个民族的意志

  “季老,我提前给您祝寿了。”走进解放军总医院的病房,温家宝趋步向前,握住了季羡林先生的手。

  季羡林是我国著名翻译家、文学家和教育家,精通英语、德语、梵语、吠陀语、巴利语、吐火罗语,还能阅读法语、俄语书籍,长期在北京大学任教,在语言学、文化学、历史学、佛教学、印度学和比较文学等方面都有很深造诣。4天后的8月6日,这位学贯中西的老先生将度过97岁寿辰。

  这已是温家宝2003年以来第五次看望季羡林先生。每次相见,两位老朋友都能坦诚交换意见,聊得十分愉快。

  房间宽敞明亮,桌子上摆放着一个大大的“寿”字,季羡林特地穿上了一身银灰色的中式服装。

  “因为过两天比较忙,今天提前来给您祝寿。”落座后,温家宝亲切地问季老:“我记得您今年97岁了。思维还这么清楚,是不是和常用脑有关?”

  “对,大脑要不停地活动。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

  “今年灾害多,年初是冰雪灾害,‘5•12’大地震也是多少年没有的。”

  “地震以后政府反应快,威信大大提高,对当地人民也是教育。”

  “我常讲,几千年来,我们国家都是灾难和文明进步伴随在一起的。有一句名言: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

  “是恩格斯说的。”看到季老反应这么敏捷,大家都笑了起来。

  “我们的历史总是和洪水、干旱、地震等灾难联系在一起,但我们这个民族从没有溃散过,反而愈挫愈奋。”温家宝说。

  季老表示同意:“一个民族和一个人一样,灾难能锻炼一个人的意志,也能锻炼一个民族的意志。”

  “我想起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温家宝望着季老说。

  “是的。”季羡林肯定地回答。

  聊起教育和学习的话题,一辈子从事教育工作的季羡林主动向总理提问:“现在英语都普及了吧?”

  “小学就开始学了,小学是记忆最好的时候。”温家宝告诉季老,“掌握一门语言,就掌握了一种工具。”

  “对,语言是一种工具。”季羡林提议,“大学外语教育不但要加强,而且要鼓励学生多学几门外语。”

  “奥运会快开了。”温家宝告诉季老。

  “这是件大事,是世界对中国的肯定。”

  “这是我们国家实力的表现。”温家宝和季羡林共同回忆起百年来中国参加奥运的历程,“体育的强盛,代表着一个民族的强大。”

  “现在国家领导人不好当。治乱世易,治平世难,治理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更难。”季羡林说。

  总理深有感触地说:“我常记着一句话,名为治平无事,实有不测之忧。我们有许多值得忧虑的事,脑子一点不能放松。”

  “您别起来了。”温家宝站起来,微微弯下腰,双手握住季老的手说,“明年我再来看您。”

 [1] [2]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