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调查显示5·12地震震中可能在汶川牛圈沟(图)

2008年08月04日 13:5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国家地震局公布的5·12大地震震中,在北纬31度,东经103.4度。那里究竟是怎样一种情景,昨(3)日,记者随省地矿局地学专家对震中进行了探访。专家们称,经过5·12大地震后,龙门山断裂带聚集起来的地应力释放已经完成,断裂带本身对于都汶路施工建设没有任何影响,它不必有意避开断裂带。

  微观震中:破坏不太严重

  下午2时许,记者随省地矿局地学专家一行到达5·12大地震震中位置:北纬31度,东经103·4度。该点位于汶川县漩口镇古溪沟八角村的达加山上。据当地村民介绍,地震发生后,山上多处断裂垮塌,曾出现了泥浆、异味等现象。还有人声称,那里喷出了岩浆。

   专家一行到达现场后,并没有发现这些现象。放眼望去,达加山附近只有一些小范围的房屋垮塌与山体塌方,完全没有想像中的惨状。在向导带领下,专家们沿着茂密的山林,一边用砍刀开路,一边艰难向震中点进发。经过近3个小时的跋涉到达震中位置,没有看到异常现象。地矿局副总工程师李前银说,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其实是地学上的微观震中,即地震位于地下14公里处震源垂直投射到地面上的点。

  地学上还有一种宏观震中,是指地震释放的能量最先到达地面的点,那里才是遭受破坏最严重的点。

  宏观震中:专家被惊呆了

  此前,专家对此次大地震宏观震中进行了探寻,根据群众的反映,把映秀镇牛圈沟蔡家村作为重点探访对象,该点位于都汶路要道百花大桥附近。当地群众都说,地震时出现了巨大而恐怖的爆炸声,牛圈沟一条沟旁的山体瞬间垮塌,固体塌方物如流水般,3秒钟就冲进主沟,前进了1.5公里左右,固体流击飞的石头如同子弹一般,四处飞溅。

  从百花大桥出口处山路行进几公里,到了牛圈沟。进入沟内不久,专家们被两边的情景惊呆了,这里更像是冰川遗迹:一大堆土石组成的固体流从两公里外的一条支沟倾泄而来,将所过之处扫得精光,两道棱角分明的冲刷印迹,如刀削般留在沟两边的山体上;山体印迹以上树林茂密,少有损伤;印迹之下,只有堆堆土石。固体流在倾泄过程中,曾受到山体阻拦,产生了三次折向,折向处有明显的上扬迹象,最高处达60米。

  经过专业测算,专家们认为:有300多万方的固体流在地震瞬间倾泄,以每秒高达400米左右的速度,在6秒钟左右内,沿牛圈沟向前推进了2.5公里左右。李前银认为,能产生这么巨大的能量,和惊人的前进速度,牛圈沟可能就是此次大地震的宏观震中!(来源:天府早报)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