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湘潭市委书记问计网友 称"不当懒官昏官和贪官"

2008年08月07日 10:55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从上月底起,一到下班时间,湖南湘潭的钢铁工人“九制槟榔(网名)”就带着零钱,上街一趟一趟地转乘公交车。今天上午,坐在湘潭市委大楼会议室,“九制槟榔”将他这十多天来坐公交车时发现的问题一一道来,坐在他对面凝神倾听、偶尔提笔记录的,则是湘潭市委书记彭宪法。

  与“九制槟榔”一同被彭宪法邀请来参加“湘潭发展问计网民,书记网友座谈会”的,还有活跃在红网论坛湘潭版块、红网湘潭站的20多名网友代表。“城市道路建设问题”、“廉租房问题”、“湘潭大桥收费问题”……向市委书记献计,网友们一个个不讲客气。

  “挑选网民代表时,只要草根阶层,公务员、有政府背景的一个也没要。”

  “7月22日,我接到市委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是市委书记准备召开一个网友座谈会。”红网论坛湘潭版版主“娄石”,是最早得知座谈会消息的网友。

  此后近半月时间,受工作人员委托的“娄石”开始有选择地邀请网友,向活跃在红网论坛湘潭版、红网湘潭站的“坛友”发短消息,打电话。

  “娄石”的选择标准有三:一是考量网友的活跃程度,发、回帖数量比较频繁的网友最先收到他的邀请。一是网友不能有政府背景,尽可能邀请最草根的阶层,公务员也不在考虑范围。是否有独立见解和性别因素是“娄石”邀请时的第三个参数,他希望参加座谈的男女网友比例不要相差太大。

  最后确定参加座谈会的主讲网友代表共10名,其中有老师、工人、大学生、企业退休干部,女网友只有2名。

  “与市民关系最密切的一些尖锐问题,肯定要提,如果我们没讲出来,就会被论坛的网友骂死。”

  名单确定下来后,“娄石”要做的事有两件,首先是建QQ群,然后是开会。

  在与市委书记的座谈会开始之前,这个10人小组一共开了4次碰头会。所谓碰头会,也就是网友们找一个茶馆坐下来,大家自掏腰包,AA制,各自付自己那杯茶的钱。

  “大家在同一个城市生活,之前谁也不认识谁,共同的话题就是湘潭的建设与发展。”这是第一次见到其它几位网友时,“九制槟榔”的感受。

  前期的两次会,湘潭市委宣传部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同时在座,不过这并没影响网友们的讨论。“娄石”说:“我一开始就讲,哪些方面的尖锐问题是我们肯定要提的,好不容易市委书记当面听我们的心声,如果我们没讲出来,就会被论坛的网友骂死。”

  被“娄石”点到的必答题包括:湘潭市民讨论多年的大桥收费问题,数字电视问题,廉租房问题,最后都被带到了座谈会上。

  “广大网友关心湘潭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是时代的进步,更是湘潭发展的希望所在。”

  从上午11点到中午1点,座谈会进行了两个小时,网友代表分别发言,彭宪法作回应。

  “今天能看到这么多网友关心湘潭的建设,关心湘潭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这是时代的进步,也是湘潭的发展潜力所在,更是湘潭发展的希望。”这是彭宪法回应网友的第一句话,而之前网友发言时,他始终凝神倾听,偶尔提笔记录,唯一一次插话是在大学生网友代表“沧浪之水”讲如何留住优秀毕业生时。

  10名网友,提出的问题超过20个,彭宪法重点回答了“湘潭大桥收费”问题和青少年的教育问题。他说,湘潭4座大桥收费的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市委市政府对此相当重视,从去年下半年起已组织一支队伍进行专门的研讨,将会考虑借鉴长沙和株洲市的经验。

  谈到青少年教育问题,彭宪法觉得湘潭市已有青少年活动场所远远满足不了需求,有关部门将来会规划和研究,怎么样将一些文化艺术大展向学生免费开放,将广播电视制作对外开放,以在书本之外拓宽青少年的眼界。

  “不当懒官,不当昏官,不当贪官,好好地和老百姓在一起,把湘潭建设好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座谈会上,彭宪法亦坦言,学习用电脑打字,自己才刚刚开始。平时上网,主要是看新闻,了解国家宏观经济动态,看看国内外大事,和本地的一些动态。

  “红网湘潭站和红网论坛反映的一些民情,我每天都会关注,以此为鉴来改进工作,但是这还不够好,建设湘潭又快又好的发展,不是靠几个领导,而是要靠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彭宪法提议,在红网湘潭站新闻网上,设立一个专门的领导邮箱,广大网友可通过这个邮箱向市、局领导反映情况,由市局领导根据各自的职责进行回复。

  “不设书记信箱,而是领导信箱,就是要大家都来听网友的心声,组织上安排我们在湘潭工作,不当懒官,不当昏官,不当贪官,好好地和老百姓在一起,把湘潭建设好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彭宪法说完大笑。(记者 谢伦丁 摄影 明健飞)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