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吴建民谈"和谐世界":中国与西方沟通有改进余地

2008年08月07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吴建民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7日电 中国资深外交家、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今日表示,“和谐世界”的理念既是中国人向往的目标,同时也是对中国人对外的行为进行了规范。一切有利于和平的事情我们就去积极的做,一切不利于和平的事情,中国人就不赞成。他同时指出,中国同西方世界的沟通有改进的余地。

  吴建民说,中国人有自己的一套词汇,一套话语体系,这套话语体系就算翻成外文以后,人家不一定懂。所以要改进的第一条就是用人家听得懂的语言跟人家进行沟通。第二点,中国人要懂得对方的文化,懂得思维的逻辑,这样来介绍中国发生的事情,可能会使得对方更好地了解。现代这个世界需要相互理解,人类相互之间的共同利益在增加,更好地相互理解其结果是可以更好的促使人类的利益进一步发展。所以从中国来讲,要改善对外界的沟通,同时也希望外部世界,特别是西方世界对中国能够进一步了解。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西方世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学者和政界人士,他们对中国的一些看法比较接近于中国的实际,这是可喜的。

  在谈到和谐世界理念时,吴建民说,胡锦涛主席对和谐世界加了两个定语,持久和平、共同繁荣。距离这样一个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和平是人类共同的追求,现在世界总体上和平,但是很多地方还有武装冲突,一些地方的老百姓还没有享受到和平。共同繁荣就要发展,世界上面临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如何解决?从中国人的观点来看,这些问题的解决可能还要靠发展,和平又是发展的先决条件。

  吴建民说,中国需要发展,世界需要发展,有利于发展的事情中国人就去做。所以,中国同许多国家的合作都在迅速地发展,包括非洲、拉丁美洲、亚洲一些国家,就是为了这个目的,中国人用自己的行动来推动这个世界走向一个和谐的世界,就是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