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汉内河治理"尴尬":21年治污却成最大排污明渠

2008年08月12日 10:19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多年前,湖北省武汉市巡司河的河水清澈,还可见到鱼虾于水底嬉戏,水鸟不时掠过河面。如今,这条河却变成一条积满垃圾、臭味熏天的市内排污渠。

  据武汉市志办的资料,早在1987年,武汉市有关部门就提出了巡司河治理方案。21年的治理却没能阻住其恶性发展,何故?

  近日,记者进行了一番探究。

  生活污染物为主:排污者即为受害者

  武汉市武昌区环保局的监测结果显示:目前巡司河以生活污染为主;沿岸生活垃圾随意丢弃,致使垃圾渗漏液对河水污染也非常严重。

  据了解,巡司河全长16公里,流经武汉市江夏、洪山、武昌三区后汇入长江。上世纪50年代,巡司河水质良好,清洁透明,可见鱼虾;70年代,巡司河水质开始恶化,并逐渐变成武汉城区最大的排污明渠。

  沿河的居民小区是巡司河污染物主要来源。该河岸最大居民小区南湖花园,近10万人口产生的大量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巡司河。

  据了解,最初开发南湖花园时,由于没有规划污水处理厂,离小区较近的巡司河,成为其排污 “首选”。

  除南湖花园之外,沿河的湖北工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也成为污水主要来源。由于两校没有污染处理系统,5万多人的生活污水也全部直排河中。

  巡司河沿岸最常见的,就是私房、菜地、垃圾堆和简易厕所。一座房屋,就成为一个污染源。这些房屋往往把排污管道直接插入河中。

  另外,巡司河的入江口下游不到2公里处即是白沙洲水厂的取水口。据了解,白沙洲水厂是武汉市武昌区最大的自来水厂,目前服务总人口超过50万人。

  也就是水,巡司河沿线居民制造的生活污水,自己成了最大的受害者。

  武汉市水务局:征地拆迁是治污最大难题

  “政府部门一直在行动。”武汉市水务局办公室主任王赤兵对记者说,“污染不是一下子造成的,治理也不能几天内就解决好。”

  武汉市先建起了黄家湖污水处理厂。该污水处理厂2004年3月开工兴建, 2007年底最终建成,设计日处理污水10万吨。按原计划,巡司河沿线的污水,都应输往该厂进行处理。

  由于收集管网建设滞后,尽管黄家湖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10万吨,但目前实际日处理量只有6.5万吨,部分处理能力闲置。

  据了解,黄家湖污水处理厂的两条主要收集干管中,通向巡司河沿岸那条目前还没有动工。

  “按照国家标准,污水处理厂建成一年后达到处理能力的60%,目前黄家湖已经达到标准。”王赤兵说,“我们也在抓紧时间进行建设,以期尽快实现其满负荷运转。”

  王赤兵介绍,管网的建设涉及到很多方面,其中征地拆迁是最大难题。因为管网和泵站等配套设施的建设,都要征地和用地。

  “解决巡司河污染,是一个综合治理的过程。”王赤兵说。他建议,沿河居民是不是不要乱倒垃圾了?是不是考虑拆迁河岸周边的房屋以便空出地来种植护岸林木?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减少“面源污染”。

  今年,武汉市人大提出了《关于城区部分明渠整治案》,第二项即为完成巡司河治理方案。王赤兵介绍说,目前武汉市水务局已经初步完成了巡司河综合治理方案,将按照新的治水思路采用生态治理与工程设施相结合的手段,力争实现“可持续发展”。

  “不要期望说收集管网建设好了,环境就一下子好起来了;即使把污水截住进入污水处理厂,也只是遏制其继续恶化。”王赤兵说,“巡司河环境的全面改善,最终需要沿岸居民、企业和政府多部门的联动才能实现。”

  专家建议:结束单兵作战多部门联合治污

  由此可见,城市内河的治理涉及到水务、建设、环保、城管以及规划等多个部门。那么,如何才能实现有效治理呢?记者也向当地一起法律专家请教了一番。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乔新生说:“在我国多头治水的现象非常普遍,但是,各个地方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都会安排具体的部门治理污水。目前还是各个职能部门做好本职工作最好。”

  他认为,我国经济的转型,给中国的环境保护和污水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过去可以要求工业企业增加环保设施,治理污染,而现在政府必须拿出更多的资金,解决生活用水污染问题。

  “武汉市作为‘两型社会’试点城市,应当在地方立法方面率先垂范,至少应该在治理污水方面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乔新生说,“如果依靠过去那种单打独斗、单兵突进的做法,很难从根本上解决污水处理问题。”

  他认为,城市居民也应该对污水处理贡献力量。事实上,在武汉市自来水价格中包含了有关污水处理的费用,只不过这项费用远远不能保证相关企业有足够的资金净化生活污水。

  “在必要的时候,还需要制定武汉市地方性法规,将治理水污染的行为纳入到法治的轨道。”他说。

  相关链接:

  8月6日上午,武汉市水务局组织洪山、武昌两区水务部门、拆迁办、市水务集团等单位负责人在巡司河岸边召开现场会,督促建设单位加快进度,明确要求今年底前打通截污管道。(记者胡新桥 实习生刘志月)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