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地震灾区1000万受灾民众全部住进过渡居所

2008年08月12日 17:06 来源:新华网

  四川省政府12日宣布,1000余万因汶川大地震而失去房屋或房屋损坏的四川灾区民众目前已经全部住进了过渡性的住房。至此,四川灾区已全面完成了地震受灾民众的过渡安置工作。

  四川省政府发言人侯雄飞在1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8月6日,四川就基本完成了全省城乡因地震造成住房损毁的445.4万户家庭共1000多万人的住房过渡安置工作,其中农村家庭347.6万户,城镇家庭97.8万户。另有已建成永久性住房安置1.7万户,正在重建永久性住房保证入冬前能建成入住、暂时利用帐篷临时安置37.6万户。

  8月12日是汶川8.0级大地震发生3个月之际。从灾后紧急居住帐篷到住进可以过冬的过渡性房屋,中国解决灾区1000多万人的居住问题仅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

  “实现这一目标,真是体现了灾区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全体中国人在灾难面前的凝聚力!”灾后多次往返地震灾区的志愿者成都市一家广告公司的王进说。

  记者此前在重灾区汶川县的帐篷里采访时多次听到,当地居民最希望早日住进可以过冬的临时性住房,这样才好安排下一步的生计。

  汶川县已于7月27日完成了所有10万余灾区民众的过渡安置,其中农村居民自建过渡房占到了最大的比例,达到5万余人,其他的则以活动板房等形式完成。

  这一数据,与四川全省的数据基本一致。在四川灾区农村347.6万户需要安置的受灾家庭中,民众自建过渡安置房安置184.3万户,自建篷布房安置40.1万户,加固修复住房迁回入住76.8万户。其余的家庭,则大多住进中国各省援建的活动板房。

  震中所在地汶川县绵虒镇羊店村33岁的居民王正友在7月底的时候就搬进了面积约70平方米的过渡安置房。他选择的是自己搭建过渡房,为此,政府为他的家庭提供了2000元的现金资助和施工材料。

  王正友自建的这个一层的小房子,使用了水泥、砖以及木板、棚布等材料,除了卧室,还有一个小厨房。这个不大的过渡房虽然简单,但是生活气息浓郁。

  建房的时候,邻居都来帮忙,不要一分工钱。王正友说,自家的房子建好后,也要去帮邻居建房。

  “自己建的房子住着更加舒适、更适合自己家庭的特点。”王正友说。奥运会期间,他每天都在自己的过渡房内收看比赛。

  地震灾后一直居住在帐篷里的王正友最担心的就是何时能为妻子、孩子以及父母找到一处可以过冬的住所。如今,悬着的心终于放松下来后,他开始考虑到大城市去打工,谋划将来的生计。

  在汶川县所在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41万房屋损毁的受灾民众中,有近34万居民依靠自己的双手搭建起了过渡安置房。

  政府为愿意自建过渡房的受灾民众每户提供2000元补助的政策适用于四川所有灾区。灾区各级政府还广泛动员基层干部、部队官兵帮助民众建设住房。

  四川城镇的受灾居民中,近一半住进了中国各省援助的活动板房内。在极重灾区和重灾区共39个县(市)的84.3万户城镇居民中,通过省外援建的活动板房安置了42.86万户。其余的则通过地方政府统建和调剂房源、企业自建或货币化安置、居民自建、租房或异地就业等方式得到安置。

  侯雄飞说:“四川灾区板房区的集中居住,不仅实现了受灾群众过渡时期居有其所,而且还实现了小区化管理,浴室、诊所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让过渡安置房能够尽可能地为灾区居民提供家的便利。”

  都江堰“幸福家园”是四川最早一批过渡安置点。这个安置点5月22日就开始安排受灾群众入住,共建成板房2585间,安置受灾民众6720人。

  在“幸福家园”里,公用厨房、洗衣房、洗澡间、便民超市、缝纫店等基本生活设施配备齐全。12日,放暑假的孩子们三三两两聚集在板房内收看奥运会比赛直播节目。安置点的篮球场上,一些孩子在太阳下比赛投篮。

  家住“幸福家园”B区43幢1号的任永康说:“地震后,我们一家住了将近一个月的帐篷,到6月14日时,我们就接到社区的通知可以住板房了,6月15日就搬进来了。”

  都江堰市建设局杨永奎介绍说,都江堰需要安置的受灾民众超过20万人,能在7月25日全面完成,与全国各地的支援是密不可分的,五个省市对都江堰进行了板房对口支援。

  5月27日,中国国务院明确提出:“实行一省帮一重灾县,几省帮一重灾市(州),举全国之力,加快恢复重建。”此后,来自25个省(市)对口援建活动板房的队伍就源源不断地驶入四川灾区。

  在地震发生后的3个月时间里,在四川6个重灾区3400余个板房安置点上,活动板房援建队伍近10万人挥汗如雨,在短短的时间里,就建起了供居住用的50万套活动板房,以及近10万套学校、医院等共用设施。

  广东省佛山市的板房援建地点在阿坝藏族自治州的汶川县、茂县和理县。由于道路阻断,援建者和材料只能绕道900多公里,翻越两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雪山,并冒着余震不断、沿途塌方飞石不断的风险才能够进入。

  69岁的都江堰退休教师徐向阳说:“住进能遮风避雨的板房,就想起全国及世界人民伸出的无私援助之手。地震只能震垮我们的房屋,震不垮我们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心。我们会发扬奥运精神,重建家园,让崭新的都江堰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记者海明威 冯昌勇 刘海 )

编辑:朱鹏英】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