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民委:西部大开发会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

2008年08月16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 中国少数民族人权事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今日上午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国家民委副主任吴仕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与东部发展存在差距,有其历史、经济、文化方面的因素,通过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会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

  吴仕民说,中国政府在帮助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有力地促进了这些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并且促进了各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任何一个怀有公正之心的客观人士或媒体对此都会给予充分的肯定。

  “在这些地方尽管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说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这些地区和东部地区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吴仕民说,他分析了这种差距存在的原因:

  首先,在历史上这些地区的发展相对缓慢,并且由于地理原因,如西藏平均海拔在3000到4000公尺,有的地方是5000公尺,这都影响了这些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第二,中国的经济布局大概就是东部地区历来经济比较发达,科技文化也比较发达,而西部地区资源丰富,但是相对来说,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落后,并且经济的发展规律本身就是不平衡的,是一个互相之间不断的不平衡到平衡,再到不平衡这样一个过程。在改革开放中,东部率先实现了改革开放,而西部地区相对来说要晚一些,这是经济自身发展的原因,也影响了西部的发展。

  第三,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有它的特点,但是由于长期以来,教育事业发展相对落后,比如说人才的不足,这些也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表现在文化上的一些观念,比如说有些少数民族的商品经济观念意识不强。比如说在20多年前,很多少数民族都以经商作为一件并不很光彩的事情,这是社会因素,也是影响西部经济发展的原因之一。

  吴仕民介绍说,中国从本世纪初开始的西部大开发战略行动,从一个方面既说明了对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视,另外一方面也说明了西部经济发展的相对落后。 “我相信,通过西部大开发,会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从而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进程中加快整个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他说。(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唐伟杰】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