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聚焦官员上网现象:宁夏"主席信箱" 联通民生

2008年08月18日 09:25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打开宁夏新闻网,进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右上角的“主席信箱”格外引人注目。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就是通过这个“主席信箱”,将他关注民生的情结连通千家万户。

  网民点击率最高的“主席信箱”

  问:我有一位亲戚得了白血病,由于其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没钱看病,亲戚想申请特大病救助,可是其是城市户口,亲戚想知道,城市户口可不可以申请特大病救助?

  答:城镇低保户中有得大病的可以申请救助,当地民政部门会根据得病的实际情况,给予适当补助,但补助每年只有一次。

  8月15日,记者上网进入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点击“主席信箱”,进入在线咨询栏目,申请大病救助、如何办理老年证和医保手续、“4050”人员能否享受新的最低工资标准等44条咨询问题,就有23070次点击率。

  记者随之打开“主席信箱”投诉举报栏目,2008年2月26日,群众匿名举报的西吉县一小和实验中学违规收取中小学插班生人均1600-2000元不等的插班费投诉,排在第一位。

  “主席信箱”当天回复说,经查,西吉县一小和实验中学为了防止班额过大,影响教学质量,做出错误决定,对申请插班的学生收取了插班费。

  针对西吉一小和西吉县实验中学这种违规收费现象,自治区教育厅督查组要求西吉县教育局立即将违规收取的全部费用退还给学生,并作出严肃处理,在全县范围内进行规范收费工作检查。

  处理结果显示,责令西吉县实验中学、西吉一小将违规收费全额退还学生;责令西吉县实验中学校长、西吉一小校长向教育局作出书面检查,学校立即制定整改措施,严格规范收费行为;西吉县教育局对西吉县实验中学、西吉一小违规收费问题在全县教育系统进行通报批评。

  记者注意到,在包括上述投诉举报的15条信息里,中小学违规收费、噪音扰民、乡镇债务、交通拥堵等投诉,网民关注率高达23476次。

  自治区政府网站工作人员介绍说,“主席信箱”自2007年开设以来,群众咨询、投诉的问题,大都是关乎他们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成为群众点击率最高的栏目。因为主席偏爱“主席信箱”,宁夏各厅局官员上网必看“主席信箱”,并对百姓关注的涉及本部门的问题做出答复。

  自治区政府秘书长左军告诉记者,对于群众的咨询、投诉和直接来信来访,王正伟主席几乎每天都要上网查看“主席信箱”,并将一些带有普遍性的民生问题记录下来做出决策,有的亲自回复;有的则责成有关部门尽快给做出答复和查处。仅8月14日这一天,他就批转了两份主席批示的群众来信。

  通过上网向“主席信箱”咨询公务员招录政策,并很快得到满意答复的银川一考取公务员的大学毕业生对记者说,自治区主席公务繁忙,不可能事事都能当面听取我们反映的民生问题。是网络这个快捷的信息沟通渠道,在咱老百姓和“主席信箱”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获取民生信息离不开网络媒体

  曾担任过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王正伟主席,与媒体结下了不解之缘。

  7月20日,作为经常上网关注民生的网民,王正伟主席面对来自全国42家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侃侃而谈。

  王正伟告诉网络媒体记者,通过网络媒体获取民生信息,是自治区政府解决老百姓特别是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有效途径。

  王正伟主席说,当前,宁夏城乡群众还面临着上学难、看病难、行路难、就业难、饮水难等许多问题。

  今年年初,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了新的10项民生计划和30件为民办的实事,重点解决职业教育、全民创业、移民安置、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社会救助和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等民生问题。目标是,通过逐年不懈努力,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的惠及宁夏回汉各族人民,使宁夏的民生改善走在西部12个省区前列。

  这项民生计划由自治区主席王正伟负总责,几位副主席具体“承包”,相关厅局责任“戴帽”,并通过包括网络媒体在内的各新闻媒体向社会公示承诺,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要账,不开空头“支票”,群众打心眼里满意。

  在这项民生计划中,今年6月,随着吴忠、固原两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扩大试点全面启动,宁夏130万城镇居民人人都将享有了基本医疗保障,医疗保险制度率先在全国实现了人群全覆盖。固原市还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目标。

  就网民关注较多的民族教育问题,王正伟主席介绍说, “两基”攻坚期间,宁夏累计投资27亿多元,组织实施了“危房改造”、“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农村初中校舍改造”等教育重点工程。在国家“两免一补”的基础上,自治区安排财政专项资金为学生免费提供教辅材料,实现了“三免一补”,并在全国率先将“三免一补”范围扩大到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城乡公办学校,使全区98万中小学生全部受益。

  宁夏还通过实施“百所回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举办回民女子学校和女童班,吸引适龄女童入学就读,提高了回族儿童特别是女童的入学率和巩固率。在银川创办了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宁夏育才学校,免收学费、住宿费,异地培养西海固地区民族学生。目前,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比例达到37.55%,与全区少数民族人口比例大体相当,实现了民族教育与全区教育同步协调发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民族教育办学体系。

  王正伟寄语网络媒体:

  网络媒体因其信息量大、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影响力大而深受包括我在内的广大网民的青睐。网上信息海量庞杂,各种社会思潮、敏感事件话题相互交织。只有加强主流思想引导,引导各类网站自觉抵制有悖文明和社会稳定的行为,引导网民正确认识网上行为与社会责任、网络文明与社会文明、网络和谐与社会和谐的内在联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网上发出强音,真正使网络媒体成为宣传科学真理、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精神家园。(记者 周崇华)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