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明年底前建立

2008年08月18日 09:39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我省强调制度建设时限和决策责任追究

  加强依法行政,我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将强力推进。12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制度建设时限和决策责任追究,意味着我省市县政府依法行政戴上“紧箍咒”。

  市县政府是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重要执行者,是地方经济、社会事务的主要管理者,大量直接与广大百姓切身利益相牵连的行政行为,都是由市县行政机关作出的。对2007年全省行政复议案件的统计显示,被申请人是市、县两级政府部门和县、乡两级政府的,占95.2%。

  《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6月发布后,省法制办组织起草了我省贯彻实施意见,将《决定》比较原则的规定进一步细化,增强可操作性,并明确了市县政府法制、财政、监察、民政等多个部门的贯彻落实责任,避免出现互相推诿的现象。尤为突出的是,对带有阶段性特征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工作提出明确时限要求,增强紧迫性,便于监督检查。其中,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要求在2009年底前建立,这表明问责风暴已从直接的执行者刮向决策的领导者。《意见》还要求,有计划、分步骤地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推广至所有市县,并按照省政府的规定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进行规范。依法行政情况在整个政府工作目标考评中的分值比重将进一步增加。此外,随着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推进,政府法制部门承担职能已增至近20项。记者 李旭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