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广亲和"基因 应用前景可观

2008年08月18日 10: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驴马杂交生骡子,骡子不会下崽子;水稻家族亦如此:南北两大品种“结婚”后代难“生子”。如何让它们相互“通婚”并成功繁衍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领衔的研究团队,成功分离克隆出一种基因,该基因可促进籼稻与粳稻成功杂交。

  人类目前已栽培利用的水稻主要分为籼稻和粳稻两种。籼稻一般产于南方,个子矮;粳稻一般产于北方,个子高。水稻杂交多半是在籼稻与粳稻各自的“家族”内部进行,一旦让籼稻和粳稻“南北通婚”,其“后代”就不堪入目,结实率很低,就跟驴和马杂交生的骡子不育一样。如何克服这一难题,水稻育种专家们几十年来苦苦求索而未果。

  1984年,日本专家发现在籼稻与粳稻两大亚种之外,存在着另一种水稻品种,它既能与籼稻“婚配”,又能与粳稻“婚配”,且杂交的后代结实率高,它因此被称为“广亲和”品种。但日本专家并未研究出是哪个主效基因控制这种“广亲和”性状,只大致推测出该基因在“广亲和”水稻品种的S5基因区域内。

  早在1987年我国启动863计划时,“广亲和”基因因其重大的应用价值,就被列入了重点研究内容。张启发课题组从1990年开始了该基因的研究,从遗传分析、基因定位到最终成功克隆出S5基因并申请国家专利,历时18年,共有7家研究机构的20多位研究人员参与项目研究。

  张启发院士介绍,这一研究成果在水稻品种改良中具有重大应用前景,有效应用S5能使籼粳两种水稻亚种成功联姻并培育出高产杂交品种,新的杂交品种在产量和作物优势上可能大大优于现有杂交品种。

  8月12日,《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以封面故事的形式,发表了该研究团队的研究论文,报道了这一重大成果。(范敬群 记者雷宇)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