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 彻底封杀“小金库”

2008年08月18日 11:46 来源:昆明日报 发表评论

  “凡具备刷卡条件的必须使用公务卡,其中购买机票、定点饭店公务消费,都要使用公务卡结算,否则财务不予报销。”16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2008年的改革目标是在所有中央预算部门和省级预算单位,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试点。截至目前,云南省发行的公务卡已突破4万张,省级预算单位公务卡代理行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招行。

  公务卡是指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公务卡制度的直接作用是将传统现金支付结算改为用公务卡支付结算。持卡人在日常公务支出时,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并取得交易凭证和发票,据此到本单位财务部门报销。到期还款时,由单位财务部门将款项直接支付给发卡银行。

  据中国银联云南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持卡人持公务卡刷卡消费后,将消费支出凭证,包括持卡人本人签名的刷卡支付交易凭证、发票,提供给单位财务;财务登录公务卡支持系统,根据刷卡凭证上的卡号、日期、金额等信息,查询核对消费的真实性;对核准报销的资金通过单位账户向公务卡账户转账结算。全程支付采用“零现金”方式。

  与现金结算不同,公务卡结算使得每一笔消费都有据可查,并真实可靠。某单位财务人员坦言,现金支付报销是凭发票,也许实际消费了300元,但发票上写的是500元。用银行卡结算的话,每笔消费的时间、地点、金额、持卡人等信息都会真实记录在公务卡支持系统中,财务人员通过系统就能查到真实的交易情况,可以防止多报、谎报、虚报等情况发生。

  “公务卡具有透支功能,不需提前借款,也减轻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还减少了单位的现金占用,同时财务部门还可以跟踪资金支付的流向,能够有效克服传统现金支付方式存在的问题。”工行云南省分行银行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297家单位已于6月底与工行签订了预算单位公务卡项目合作协议。

  农行云南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说,推广公务卡的一大好处是减少现金流通量,因为现金在印刷、保管、鉴别、运输等过程中有大量的成本支出。

  目前,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推出的公务卡,是为财政预算单位工作人员量身定制的标准信用卡,除具有一般信用卡的授信消费等共同属性外,还具有财政财务管理的独特属性。

  招商银行昆明分行目前已和两家省级预算单位签约发行财政公务卡,招行有关人士介绍,该卡不仅具有50天的免息还款期,还可以享受其他招行信用卡所能享受的优惠条件。

  有关专家表示,传统公务消费“现金支付、先开支后报账”的程序不仅不利于管理和监督,甚至发生财务报销环节出现凑票报销,多开、虚开报销发票的现象,一些单位还通过各种方式套取现金,私设“小金库”、账外账,规避监管。公务卡通过支付信息的电子化将有效保证每一笔财政支出都公开透明,从制度上封杀“小金库”。(完)(作者:李亚凡)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