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透过金牌学历看如何“雪中送炭”

2008年08月18日 15:0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据一份调查报告说,自1984年至今,我国奥运冠军中本、专科以上学历者约占总数的81.95%,硕士以上者约占28%。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硕士就有张湘祥、杨威、高崚等,人数相当可观。

  许多娱乐明星、体育明星在取得成就之后,往往选择“进入大学深造”,而大学对于明星们也常常是“来者不拒”。明星入大学进修、大学借明星造势,正所谓“相得益彰”。而对于获得金牌的运动员来说,进大学深造,获高学历,算是“锦上添花”。

  奥运冠军们的“金牌学历”熠熠生辉,其中很多人都是由大学破格招募而来,这更像是针对金牌的奖励和馈赠,也正是很多人对“金牌学历”颇有微词的根源所在。其实,体育明星由于过早投入专业训练,他们的文化基础相对较差,加上训练比赛任务缠身,大学如何为这些飘忽不定的明星量身打造课程,已属不易;在运动大量耗费精力的同时,他们的学习效果能否得到保障,也是一个问题。谈到“金牌学历”,很多大学都表示,此举是为了提高运动员的文化水平,帮助他们退役后转型。此番良苦用心,值得肯定。特招体育明星,也非我国独有。给予付出十几年艰苦努力的奥运冠军们以深造的机会,是应该的。

  但是,面对转型困境的不仅仅是金牌选手,其他运动员的数量更为庞大,而他们转型的难度也更加高。金牌之路不仅异常坎坷,而且十分短暂,片刻辉煌过后,无论多么优秀的运动员,最终还是要面临退役再就业的问题。能够走上行政岗位或进入大学进修的运动员终究是少数,他们之外的大多数,又该何去何从?  

  当媒体津津乐道于某位体育明星只有小学水平,最终成功收获博士学位的时候,我却忍不住想问:“如果这位明星没有获得金牌的经历,他又将如何面对今后的生活?”“僧多粥少”的现实面前,“金牌学历”注定只能惠及少数优秀运动员,关注运动员转型就要以一种更为宽广的视野去打量这个群体,不仅仅是“锦上添花”,而是要更多地“雪中送炭”,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帮助。

  在为那些领奖台上笑靥如花的运动员欢呼雀跃的同时,希望我们的镜头,能够更多地对准那些失利的选手;在为奥运冠军们的“金牌学历”赞叹不已的同时,希望其他普通运动员的转型问题,也能引起足够的重视。他们的生存状态,实际上也正是衡量时下体育机制成功与否的标准之一。我们的运动员,许多是从小进入专业集训,离开了正常的义务教育。我们在培养体育人才时,要坚持体教结合,保证数量庞大的小运动员也能跟其他同龄人一样,获得同样的文化学习机会。我们希望,他们中许多人虽然无缘奥运金牌,却有厚实的“文化底子”,据此可以笑对人生挑战。同时,相关部门能够针对退役或即将退役的运动员,开展相应的就业培训,促进他们成功转型、顺利地融入社会;大学等教育机构能为更多的运动员打开方便之门,将他们纳入招生视野,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相比起“锦上添花”来,这样的“雪中送炭”,意义更大。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