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蓝皮书提出先行先试社会体制改革

2008年08月19日 08:4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深圳市社科院发布《2008年深圳蓝皮书:深圳社会发展报告》,对全市社会发展问题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和盘点。据悉,这是深圳首次就社会建设发布蓝皮书。

  《深圳蓝皮书》是全面反映深圳改革与发展进程的年度报告,从2003年起每年发布一次。从今年起,《深圳蓝皮书》正式扩容为《深圳经济发展报告》和《深圳社会发展报告》两本。

  “相对于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中国社会事业发展起步较晚,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公共治理结构的构建尚在起步阶段,有大量发展与改革问题值得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上深入探讨、试验和推进。”深圳社科院院长、《深圳蓝皮书》主编乐正教授在首发式上透露,中国社会建设起步比经济体制改革至少晚了10年,深圳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杀出一条血路”,在社会体制改革方面也要先行先试,深入过去关注不到的社会发展领域。

  另外,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十七大又将“社会建设”提高到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而深圳近年来的社会事业发展也取得了很大进展,包括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的建立、社会工作制度的建立、居住证制度的实施、综合执法的推行、城市化转地等。这些亮点也值得向全社会推介,以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思考。

  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深圳适时推出《社会发展报告》蓝皮书,以期突破“经济特区”的狭隘范畴,由探索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先锋队转变成为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和自然环境协调发展的排头兵。

  蓝皮书的总报告比较详尽地阐述了2007年深圳社会发展的主要脉络,并对2008年深圳社会发展形势进行了预测。通读报告可以发现,民生是报告关注的焦点。

  据乐正透露,由于是首次发布社会发展蓝皮书,因此发布时间较晚,而2009年的社会发展蓝皮书将在下个月启动,《社会发展报告》将与已有的《深圳经济发展报告》、《深圳文化蓝皮书》和《深圳劳动保障蓝皮书》一起在明年“两会”前推出。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