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给行政权力设限 领导变相下达罚款指标违法

2008年08月19日 11:24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利用单位的权力搞有偿培训、强行推销物品、搭车收费;领导或领导班子给执法人员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款指标。这些损害百姓利益的违法事儿该受哪些处分?请您给提提意见、出出主意。

  昨日,省政府法制办出台《河南省行政效能监察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即日起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范围

  搞有偿培训搭车收费都要说事儿

  意见稿规定,行政机关和工作人员,无论是决策、执行、实施行政许可,还是检查、征收、开罚单,都属于监察机关要管的范围。

  如果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决策时不采纳正确的意见,造成决策失误,或者决策的相关内容不组织听证、论证会,也不向社会公布,结果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都将被说事儿。

  同样,如果虚报、不报、瞒报、缓报工作情况,造成了重大损失,或者不按规定违法收取费用,利用手中的权力搞有偿培训、强行推销物品、搭车收费,以及谋取其他非法利益,也将处分相关责任人。

  领导变相下达处罚指标算违法

  意见稿规定,行政单位的领导或领导班子,如果给执法人员下达或变相下达处罚指标,领导或领导班子将受到处分。

  如果行政执法人员在开罚单的过程中,随便开张收据而不开具合法的票据,扣押了别人的物品自己使用或者弄毁了,结果给被处罚人造成了损失,执法人员就违法了。

  如果行政执法人员擅自改变行政处罚种类、幅度,在征收过程中不开具或者未按规定开具合法票据,或者像有的行政单位那样,光收费不服务,为公众服务的项目应该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办理的而未纳入的,也算违法行为。

  举报

  投诉行政单位一个月内有结果

  如果老百姓、企业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或工作人员进行举报、投诉,行政监察机关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并告知举报、投诉人。根据意见稿的规定,行政监察机关还必须向社会公布受理举报、投诉的联系方式与方法。

  不属于行政效能举报、投诉受理的范围并决定不受理的,必须向举报、投诉人说明理由。对于老百姓的举报、投诉,行政监察机关要在一个月内办完。

  问责

  造成重大损失责任人将被停职

  如果因行政过错给老百姓、企业等造成经济损失或者不良影响,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行政责任;造成较小损失或者影响的,将给予直接责任人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处分。

  如果造成的损失较大或者影响较严重,直接责任人将被停职检查、调离现任工作岗位、降职,或者责令辞职,还要给予行政纪律处分。如果造成严重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直接给责任人行政纪律处分。

  此外,如果行政工作人员一年内两次受到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并且干扰、阻碍调查处理,对控告人和检举人打击、报复、陷害,将从重或者加重处理。(记者 郭富收) 

  8月29日前请您提意见

  寄信地址 郑州市纬二路10号,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行政法规处,邮编:450003

  传真 0371—65908871

  电子邮箱 xzfgc@126.com

  河南省政府法制网 www.hnfzb.gov.cn/,点击标题下方“发表意见”,可直接在线发表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