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次在北纬82度海域开展综合科学考察

2008年08月19日 17:2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利用“雪龙”号破冰船、小艇和直升机等,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队18日在位于北纬82度的北冰洋海面与冰面上开展了近6个小时的立体式联合作业,这是中国首次对北纬82度海域进行多学科综合科学考察。

  18日上午,搭载着110余名科考队员的“雪龙”号沿西经147度方向驶抵北纬82度北冰洋海域。大约半个小时后,7名科考队员随直升机起飞,在“雪龙”号周围50公里的海域考察冰情,在高空拍摄冰面照片,并将投射式温盐深探测仪从海冰的边缘投射向深海,以获取不同深度海水的温度与盐度等重要水文参数。

  近两个小时后,24名科考队员身着保暖连体服与救生衣,登上“黄河”号小艇,驶往距“雪龙”号约2海里处的一块大面积海冰,进行此次科考的首次冰上考察作业。在这块面积达4至5平方公里的海冰上,科考队员们分成5个小组,按照各自的研究内容采集冰样与雪样,开展海洋物理、海冰生物学等多学科的综合观测。

  在小艇离开“雪龙”号的同时,“雪龙”号上的科考队员们也在争分夺秒地进行采样观测。中部甲板上,科考队员用梅花采水仪采集深海水样,实时观测不同深度海水的温度与盐度变化;后甲板上,科考队员们利用仪器从3400米深处的海底获得一根2.4米长的柱状沉积物岩芯,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在如此高纬度获得海底沉积物岩芯,对了解北冰洋古海洋环境和古气候的演化历史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队领队袁绍宏说,自从“雪龙”号打破中国船舶航行的最北(北纬80度15分)纪录后,“雪龙”号每时每刻都在创造中国航海史上的新纪录,中国科学家也将在北冰洋上镌刻中国北极科考的历史新篇章。(记者崔静)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