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星岛日报:北京奥运出色 自豪不自满

2008年08月25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24日晚,天安门广场燃放北京奥运会闭幕焰火。 中新社发 孙艳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5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8月25日发表社论指出,激动了亿万人心的北京奥运,如天下筵席,终于曲终人散,然而名曲绕梁,余音仍会缭绕大家心中好一段日子。北京奥运出色,源于四方八面的支持,香港亦有一分贡献,值得国人港人自豪,而部分争议则显示有值得改善进步的空间。

  社论摘录如下:

  这是一届成功又难忘的奥运,虽然有前期圣火传递过程示威、恐怖主义袭击阴影、首日比赛鼓楼命案,以及每届奥运都难免有一些争议,在总体来说,这两个多星期还是在平安、欢乐、扣人心弦之中度过。尤其是运动员纷纷体现“更高、更快、更强”,包括菲尔普斯和博尔特等的明星,共创下了三十五项世界纪录和八十五项奥运纪录,为奥运历史添上骄人一页。

  北京和中国更享有今届奥运的额外奖赏,中国圆世纪之梦,开幕礼向世界回顾了悠久文明,闭幕礼则带有前瞻未来的色彩,五十一面金牌令中国首次成为夺标最多的国家,无论是运动场内和场外的表现,都令国人自豪,也令世界上不少地方的人刮目相看。至于北京,将受惠于汇集了海内外顶尖人才设计和建造的体育设施,以及交通、城市规划和管理方面的种种软硬件提升。

  另一方面,整个奥运工程也有不完美的地方,这是在现实世界中难免的,也有部分是出于东西方的观念要求不同。这正好提醒国人勿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留下进一步沟通和改善的空间,让大家自豪而不自满地寻求进步。

  对于今次北京奥运众多的参与人士共同创造及留下来的基建、文化、体育遗产,昨晚的闭幕礼不乏道谢。令奥运难忘的,不只是运动员和筹办人员,还有志愿工作者、建筑工人、现场以至电视机前的观众。香港人也值得为自己对奥运所作出的一分贡献而自豪。

  不只是李宁凌空飞跑燃点圣火有香港动作指导的心血,由筹备争取主办奥运,至实际落实筹办奥运的阶段,香港的环保和食物等方面的专家作出了有力贡献。部分运动场地的前期设计、美术形象包装,都有香港人的参与,还有大家明显看得见的艺人、义工和赞助。

  贡献也来自香港的运动员,他们虽然在今届没有取得任何奖牌,但也构成奥运万花筒中的部分精采图案。部分运动员突破了香港纪录,有些更一度离夺奖不远。而中国男子乒乓球单打包办三甲,当中也有运动员分析是香港球手成功淘汰上届奥运冠军韩国球员,为他们扫除了障碍。香港运动员的汗水,没有白费,值得社会进一步投入资源。

  此外,香港成功协办马术比赛,众口交誉,只是开赛初期有警员护送显贵后交通意外殉职,留下一点遗憾。由一个初时对马术认识不深、兴趣不浓的社会,办成场内场外天时、地利、人和的盛事,体现了香港社会上下努力的成果。

  香港行将面对的挑战,还有下月举行的残疾人士奥运马术赛,以及明年的东亚运动会,只要有港人的支持,相信同样可以获得成功。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