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阿巴该图洲渚划界完成 记者探访中国领土新边界

2008年08月28日 15:17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阿巴该图洲渚,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东几十公里的中俄边境上,长期以来,其与黑瞎子岛为中俄搁置待议的两处领土。2006年、2007年,中俄联合勘界组完成了对阿巴该图洲渚的划界、立桩工作,其中一半多划归中国。至此,中俄双方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

  记者 柴海亮

  从满洲里市区前往阿巴该图洲渚,一路是草原,阿巴该图洲渚就位于草原深处。

  因为这里是军事禁区,半月谈记者经过部队同意才得以成行。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三连的王连长引领记者前往,这位热情的江苏盐城人说,我们是他接待的第一批去阿巴该图洲渚采访的记者。

  从三连连部沿着草原西行,穿过两道铁丝网围起来的边境禁区,驱车三四公里来到旷野之中的一座小山──骆驼山,山顶有三连的一个哨所,骆驼山下就是阿巴该图洲渚。王连长说,这座山曾因附近有野骆驼而得名。

  登上高高的瞭望塔,阿巴该图洲渚可收眼底。根据《现代汉语词典》解释,洲,即河流中由泥沙淤积而成的陆地;渚,是水中间的小块陆地。阿巴该图洲渚,实为额尔古纳河蜿蜒流经草原而形成的小岛,面积近58平方公里,是目前澳门陆地面积的两倍多。

  顺着王连长手指的方向,记者通过望远镜在西北方向约5公里处看见了俄方边防部队的一个瞭望架。王连长说,那个瞭望架所在的山为阿巴该图十字山,山下立有中俄72号界标,此界标向东北、东南方向的河流为额尔古纳河(额尔古纳河在此转了一个急弯),南、北侧额尔古纳河包围形成了阿巴该图洲渚。

  阿巴该图十字山东侧有一座长约百米的吊桥,横跨额尔古纳河通向阿巴该图洲渚,此桥为二战时苏方架设,现仍在使用。阿巴该图洲渚西南侧有一座抽水站,是苏方1953年修建的,为后贝加尔镇及车站供水。

  阿巴该图洲渚目前无人居住,洲渚包括很多小岛和河汊。放眼望去一片绿色,一人多高的柳条、芦苇,一丛丛一簇簇点缀在草地上,草丛中不时传来清脆的鸟鸣声;纵横蜿蜒的小河汊,碧波如镜,在阳光的直射下泛着白光。骆驼山哨所豢养的一只黑棕色小狗,在不远处的灌木丛中来回奔逐,惊起一群群草原百灵鸟。

  王连长说,阿巴该图洲渚所处的生态环境其实是一个湿地系统,这里生存的动植物种类很多,仅候鸟就有近20种,如天鹅、白鹭、灰鹤、大雁等。

  7月的草原,就像善变的小孩儿脸,一会儿晴,一会儿雨。时近黄昏,阿巴该图洲渚上空突然飘来一片积雨云,给这片草原带来甘霖和阴暗,而远处的草原则仍是艳阳高照。一阵风过,掀起如海的草浪,一浪推一浪,奔向遥远的天际。

  10多分钟后,阿巴该图洲渚又恢复了晴天,那片“吉祥”的云彩走了,但在天空中留下了一道彩虹,不一会又多了一道彩虹……双道草原彩虹一头连着中国,一头连着俄罗斯……其美丽与奇巧让人惊异。

  王连长说,“阿巴该图”是蒙古语,意为“有妇人之山”。这个名称源自于一个美丽的传说:清雍正五年,即公元1727年,中俄两国专员查边时,行至海拉尔河口最高山处休息,正思饮时,一位美丽的蒙古族妇女手提铜壶前来送水,遂命名该处为“阿巴该图”以作纪念。如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重新划界后,阿巴该图洲渚总面积为57.56平方公里,划归中方34.55平方公里,划归俄方23.01平方公里。中方划归较多的原因是,在原来阿巴该图洲渚争议地区的管理上,中方控制的地区面积比俄方大,重新划界时,基本保持了原来的管理状况。阿巴该图洲渚的划界,标志着两国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彻底解决。

  临别骆驼山哨所时,记者看到哨所前一座面向北方的暗堡已快坍塌了,显然已经废弃很久……和平的阳光正沐浴着阿巴该图洲渚。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