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玩权术玩女人玩政绩 海南“三玩”书记走到尽头

2008年08月29日 09:03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明星官员不少,但明星官员堕落成一个省里第一贪官的却不多,谢明中算是其中之一。随着谢明中的落马和对他的一审死缓判决,一个“明星官员”如何堕落成海南第一贪的轨迹愈加清晰,循着这些蛛丝马迹,越来越多的人认清了谢明中的真实面目。(《中国青年报》2008年8月27日)

  当我们欢呼又一个反腐胜利之时,一种身心的沉重油然而生。一个“明星官员”的成长、堕落轨迹,令人心寒,成长之苦,苦自家境贫寒;堕落之深,深至“南霸天”之称号。玩权术、玩女人、玩政绩,“三玩”书记终于玩到了尽头。

  玩权术:正如他自己在忏悔书中所言,“到文昌后我大权独揽,以党代政,一人说了算……”谁不听话就大骂谁,就拿掉谁。2007年8月的一天,一位姓文的局长跟朋友在一起喝酒时,开玩笑地说:“你说我们‘老大’(指谢明中),玩女人你就玩呗,干吗非得把她们都安个铁饭碗?这也太惹眼了,说明他政治上还不成熟!”不料这话不知怎么传到了谢明中的耳中。仅仅一周后,因为那位局长的手下出了点经济上的问题,谢明中就以他负有领导责任为由,免了局长的职。

  玩女人:谢明中生活作风腐败的事,在文昌早就是人人皆知,光是他在市委、市政府里安排的情人就有十几个。而其中有几个女人,几乎都是谢某以强奸开始的。在这位官员的眼里,什么行政编制简直不值一提,唾手可得。

  玩政绩:这位“明星官员”玩政绩着实有几套,堪称官场奇观。2006年春节时,市里搞了个文艺晚会,演出中有个女声独唱,歌曲的名字叫“歌唱我们的好书记”。歌词写道:“风雨兼程三年多,文昌崛起唱新歌;劳苦功高是哪个?姓谢书记人人说。”而自己写书,一些媒体吹捧等等也是不堪入目,简直到了个人崇拜的地步。

  正是这位“三玩”的政治明星,“一个一个地收,一万一万地攒,终于使自己从一个正厅级党员领导干部,蜕化变质为一名腐败分子。”然而,从他一步步堕落的轨迹,我们能够得到怎样的警示呢?

  其一,“铁腕”也是一把双刃剑,弄得好可以大有作为,弄得不好就是大权独揽,说得根子还是“人治”因素居多。应该说,谢明中开始的“铁腕治市”,达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他的明星官员罩上了光环,也的确让不少人起初失去了判断力。然而随后的“铁腕”却成了谢排除异己、玩弄权术、贪污受贿等等的最好手腕,一步步开始滑向万丈深渊。也许我们百姓喜欢那些有个性、有手腕的官员,但却不符合法治的进程和要求,一个好的官员,应该是规规矩矩地为党和人民做实事、做好事,而不是那些所谓的惊天动地的表面功夫。

  其二,如何让制度多一些刚性,少一些灵活性,应是遏制一把手大权独揽的主要手段。为什么一些严密的制度、规矩,在大权独揽的“一把手”眼里通通成为摆设?比如谢书记可以通过换届选举排除异己;比如用人选人制度不如领导的一句话;比如“凡进必考”的公务员制度和刚性的行政编制在他眼里,安插情人进机关就如小菜一碟;再比如一些下属的肉麻吹捧;还有什么工程招投标制度等等。看来,有一句话说得好,制度向来是管束下级的,怎么管得住领导,特别是一把手领导,一个电话、一个条子,比多少制度都管用。这些连贪官都能明白的事儿,难道我们就不明白?

  其三,如何真正建立起自下而上的有效、威慑的监督、制约机制,仍是当前的主要方向。在这场反腐败的斗争中,还是当地的老干部扮演了主要角色,如果没有老干部的大胆站出来,谢明中又要猖狂到什么时候?上级领导可能是因为太远无法看清;在任的干部是明知其为,因为居于下属而不想惹火烧身,或有损自身利益;群众却又往往有心无力;而老干部已是身无牵挂,何况又具有干部的特殊身份,他们的话自然份量不轻。目前的监督、制约体制,最有威慑的还是上级监督下级,而同级、下级监督上级制度还显得比较疲软,这需要通过配套的制度来跟进,否则我们还会出现老干部挺身而出的意外,这并不是什么好现象。

  一个“政治明星”就这样陨落了,但其留给我们的教训却不可陨落,应该化作无尽的财富,为着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铺路前行。(孙晓波)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