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空军已具速度0.6马赫间距2米空中加油能力

2008年08月29日 09:5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主人公座右铭:有挑战才有成绩,有任务才有机遇

  2005年5月,东北某机场,两名飞行员驾驶新型战机呼啸升空,对“蓝军”实施打击。万米云天,战机突然仿佛进入了空中“百慕大”,机载雷达显示屏、告警器和通讯设备全部失灵,被迫退出战斗返航……

  在蓝天布置复杂电磁环境“干扰走廊”的,就是沈空航空兵某团团长方滨。几年来,他带领飞行员面对训练转变难题不懈攻关,取得了一个个骄人战绩。

  这年,空军把空中加油普训任务下达给该团。空中加油,加油机与歼击机要在飞行速度达每小时700公里、间距不到2米时空中对接,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翻开飞行员花名册,方滨不禁暗捏了一把汗。当时,该团年轻飞行员飞行时间平均只有六七百小时,与要求1000小时参训条件相差很远。全团动员大会上,方滨向官兵响亮提出:“有挑战才有成绩,有任务才有机遇。”他发动官兵献计献策,积极创新训法。很快,空中加油风险规避、模拟训练器材革新等5个攻关小组相继成立,攻克了一个个“拦路虎”。

  第一次空中加油训练的日子来到了,方滨第一个驾机升空。战机飞到预定空域与加油机会合,靠拢、再靠拢……方滨发现,越是靠近加油机,加油机锥套晃动得就越厉害,好像要抽打到座舱盖上。

  他紧握驾驶杆,屏气凝神,当加油管接近锥套的一瞬间,果断对接。“咔!”探头撞开锥套活门,加油一次对接成功。战鹰返航,掌声四起。但是,方滨的探索没有停止。他与航空专家一起研究自己发现的“低压锥”现象,反复琢磨其原理,一举攻克了“镜面效应”对加油对接产生的影响,为后续训练的飞行员传授了一整套快速实施对接加油的新招数。结果,该团仅用8天时间就完成了空中加油普训任务。

  有这样一位胆大心细、善于创新的团长当“头雁”,该团飞行员常常自豪地说:“有方团长指挥,我们只管放心去飞!”

  一次,该团两名飞行员编队起飞训练。飞机刚升空到4500米高度,“嘭”的一声巨响,右发动机突然停车。飞行员紧急向塔台指挥员、团长方滨报告。凭借丰富的险情处置经验,方滨知道,此时如果在空中重新启动发动机,飞机有可能出现不可预测的连环险情。他果断发出口令:“不要空中开车,按正常方法放下起落架,横通加入航线着陆。”在他的指挥下,遇险的飞机像一只归巢的巨鸟,在跑道尽头稳稳停住。 (王军 张治荣 戴景涛)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