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名律师被带走协查省高院执行局原局长案

2008年08月29日 10:0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两个月前,广东省高院原执行局局长杨贤才被双规一事震动广东司法界。

  而在杨贤才出事不久,他的老乡兼老友——广东省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卓伦也被有关部门带走,配合调查杨贤才执行案。陈卓伦被业内称为“广东最牛律师”,在他的带领下,广东省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发展成为全广东最大的事务所,拥有律

  师近200名。他本人也担任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

  一个月前被有关部门带走

  广东省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是全广东最大的事务所。根据知情律师透露,一个月前陈卓伦已经被有关部门带走。当时的口头说法是协助调查杨贤才案。就在被带走的当月,陈卓伦还被广州市司法局授予“广州市司法局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理由是近年来参与多项政府重点建设项目的法务工作、为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以及在2008年初抗击冰雪灾害支援春运工作和近期支援四川抗震救灾斗争中的突出表现。而去年还被评为“广州市十佳律师”。

  杨贤才于今年6月28日被中纪委双规,据圈内人猜测,很可能是牵涉全国最大的烂尾楼之一———中诚广场执行拍卖案。杨贤才是揭阳人,一直在广东省高院工作,之前曾经在民庭任职,后来调到刑一庭,近几年担任执行局局长。此人对付“老赖”可谓铁腕,被誉为“全国最牛的执行法官”。但他执行的权力非常大,很容易导致腐败。

  陈卓伦和杨贤才关系不错

  行内人士对两人的评价是,杨贤才是收钱办事,只要你给了他钱,就能给你办了事,讲义气,在案件执行力度上堪称“铁腕”;陈卓伦长期做政府单位的法律顾问,处理国有公司、大公司事务、房地产、金融、资产重组,自称“只做大事,小事是小律师做的”。

  据知情律师透露,陈卓伦是广东饶平人,和同是潮汕人的杨贤才关系不错。也因为两人的这层关系,律师界对此事颇为关注。

  陈卓伦其人

  “他常给贫困地区捐款”

  提到陈卓伦的出事,法制盛邦的很多律师都称“内心很矛盾”。一名律师告诉记者,所里对陈卓伦的评价很高,陈被有关部门带走之后,大家在外面也不谈这个事情。记者打电话至其办公室,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陈卓伦已经出国一个多月,返回时间未定。

  一名熟悉陈卓伦的律师告诉记者,陈卓伦是穷孩子打拼出来的,可能由于自身经历,他经常给老家贫困地区捐款,许多贫困中小学都得到过陈卓伦的资助。这次汶川大地震,陈卓伦也组织了律师所捐款。陈卓伦最大的愿望就是退休之后,能够开一家养老院,让老人们老有所养。

  “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律师。”作为早期的西南政法大学的毕业生,陈卓伦的专业知识扎实丰富,出事前还在攻读武汉大学的博士。而作为律师所的领导,“他有责任感,有奉献精神。”广东省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在他的带领下发展成为全广东最大的事务所,拥有律师近200名。

  早在1998年,他就带领广东律师事务所获得司法部授予的“部级文明律师事务所”称号。1999年被省司法厅评为“广东省司法行政系统恢复重建二十周年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

  社会职务

  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 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

  主要业绩

  ●参与广东国投破产案件中部分债务人债务的清理工作。

  ●担任多家著名企业的法律顾问,与几家大的跨国公司、财团、银行建立了稳固业务关系,参与广州市政府几个重点项目的法律工作。

  ●办理轰动商界的某老牌国营星级宾馆转让51%股权案,这也是广州乃至全国国企改革成功的例子。

  ●作为广州市政府重组某集团的法律顾问,参与重组工作,涉及资产几十亿元。

  ●参与广东第一个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组建工作,涉及资产近百亿元、企业近500 家。

  ●担任广州几家大型银行的法律顾问。

  ●担任广州、深圳多个房地产公司的法律顾问,合作或单独处理二十多个楼盘的法律事务。

  ●参与广州市政府法制办主持的处理过期建设用地、烂尾楼等专项规章制度的起草工作。

  新闻链接

  杨贤才疑涉中诚广场拍卖

  杨贤才曾任广东省高院刑一庭庭长,2001年担任广东省高院执行庭庭长(该庭后更名为“执行局”)。杨贤才在执行局局长位置上任职6年,于2007年9月离任,但仍担任广东省高院副巡视员(行政级别为副厅级)及该院审判委员会委员。

  据了解,杨贤才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是今年6月17日,陪同广东省高院副院长周帆视察汕头市龙湖区法院。知情人向记者表示,当天的座谈会上,杨贤才仍然谈笑风生,“并无异常”。

  有广东司法界人士向记者透露,杨贤才落马的事情在广东司法界已经引起不少议论,各种传闻纷纷。不过可以确信的是,其落马与执行案件相关,而且涉案金额非常惊人。

  有来自广东法院系统的一种说法是,杨在一起执行案中收取了钱财后,仍不断索贿,当事人“忍无可忍”,将其举报。

  此前有消息说,杨贤才是6月28日被中纪委带走调查的,目前已经被带离广东,并认为杨之所以被调查可能牵涉全国最大的烂尾楼之一的中诚广场执行拍卖案。但有广东法院系统的人士对此评论说,这些说法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猜测。传闻中杨涉案的中诚广场,位于广州城区的繁华地段天河北路,紧邻天河体育中心,与广州最高楼中信广场直接距离仅100米左右。这幢始建于1992年、曾被戏称为“中国第一烂尾楼”的大厦,几年前已经被“盘活”,目前已装饰完毕,并更名为“中石化大厦”开始对外销售。

  杨贤才是广东揭阳人,今年58岁,长期在广东省高院工作,先后在民庭、刑一庭任职,后担任执行局局长。事实上,约一年前杨贤才已“退居二线”,离开广东省高院执行局,事发前的头衔是“广东省高院副巡视员、院审委会委员”。(来源:新快报 记者 高离)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