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映秀小学百日内原址重建 132名学生复课

2008年08月29日 10: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26日下午,映秀小学的学生在操场上打羽毛球。次日,132名学生在地震原址复课。新华社记者 海明威 摄

  - 核心提示

  8月27日,映秀小学132名学生复课了。这是汶川县第一批在地震原址复课的学生。汶川县共有1.4万学生,除了映秀、三江、水磨、漩口等的1782名学生在原地复课外,其余皆外迁读书。

  映秀小学谭国强坦言,这百日内在原址重建复课,面临诸多难题,既需要再次修复地震造成师生的心理创伤,也需要短时期内备齐水电、教学设备等各种设施。谭国强也有两次外迁复课的机会,但因映秀重建不能没有小学,他最终还是选择留下。

  8月27日,操场中央,谭国强心情复杂。学校里,五星红旗再次升起,老师已回到讲堂,教室又响起朗朗读书声。

  映秀小学在当地复课了。

  虽然在新环境,学生们因新鲜而兴奋着,但校园气氛并没有以往热闹。地震前,学校有473名学生;地震后,只幸存学生251名。除了在外疗伤、读书的,那天开学,只有132名学生到校。

  操场对面,万人公墓的石碑隐约可见。祭奠亲人的哭喊声、电光鞭炮的噼啪声,轻轻荡到学校上空。

  谭国强,这名在地震中失去妻子、岳母的映秀小学校长,转身走向自己办公室。在震后的百多天里,他努力使自己不再陷入悲痛,“因为有更多的事要做。”

  这些天里,在学校复课方面,谭国强几乎用尽了所有气力。

  原址艰难复课

  “终于开学了”

  看着孩子们兴奋地来学校,校长谭国强有另一层担忧,原址复课,受创伤的师生情绪会有怎样波动

  11岁的王光星慢慢地举起“新”的右臂———一个橡胶制作的假肢,向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敬礼,他轻轻地咬着嘴唇,表情严肃。

  新华社记者参加了映秀小学8月27日的升旗仪式。王光星高兴地对记者说,“终于开学了,又见到小伙伴了。”

  在教室里,王光星用假肢轻轻拿起一个羽毛球,准备和同学打羽毛球去。毛芳琴老师对新华社记者说,这几天,王光星一直在用左手练习写字。

  王光星是自己从废墟里爬出来的,5年级的他地震时正在4楼上课。

  10岁的马思琪也是在地震中自己爬出来的,当时房屋的天花板压住了她的脚。如今她背着书包,一跛一跛地走进校园。右脚上的一大块伤疤清晰可见。

  “我就想快点开学,因为我要考大学,这是我很早很早以前的想法了。”马思琪说。

  那天下午,6年级上了一堂音乐课,偌大的教室,只坐了10个学生,许多座位空着。在老师的带领下,《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响起,歌声依旧很嘹亮。

  “以前的6年级有2个班,50个学生。现在的6年级只有1个班,10个学生。”毛芳琴老师说。

  目前由于人数少,映秀学校已取消了班级,按照年级开课。

  3年级的杨莲玉,情绪还没有恢复过来。在这100多天,她就住在新学校边上的帐篷里。那儿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山腰上的公墓。

  她说,她想去外面读书,那样可以不看废墟,也可以不听天天响不完的鞭炮声。“有好几个晚上,一看到半山腰,就会浑身发颤。”

  这也是校长谭国强所担忧的。复课后,受创伤的师生情绪会有怎样波动,谭国强心里没底。

  在这百日里,谭国强一直在奔波着,为了尽快复课。他常会回想这些天来所发生的一切,然后更觉得8月27日这一天来之不易。

  难题之创伤修复

  烟酒麻醉丧妻之痛

  地震后,映秀小学老师接受了三次心理辅导,终于会笑了

  学校某间教师宿舍里,一张高低床床头挂着一个树根,被扭曲成“人形”。这是体育老师刘忠能在灾难现场捡的。回来复课了,刘忠能便把这个树根挂在了床头,算是一个纪念。

  地震带走了他的妻子和五岁半的儿子。

  地震头晚,从不沾酒的刘忠能学会了喝二锅头,56度的。刘忠能说,一到晚上他就害怕自己头脑清醒,所以几乎每晚都要喝些,好让自己迷糊。

  5月26日,地震后的两个星期,他和其他老师带着一些学生离开映秀,来到成都一所爱心学校。

  校长谭国强是最后一个离开映秀。5月28日,他到达成都和师生会合。映秀小学47名老师中,遇难20人。

  那天苏成钢老师在一边抽烟。妻子遇难后,他不仅学会喝二锅头还学会了抽烟。老师卿蓝春除了从家里掏出几件衣服,没拿其他东西。

  “沉重”在这些老师中相互感染。谭国强开始担心。

  6月19日,第一期教师心理辅导开始。在成都一家宾馆会议室里,辅导员先让老师吹气球,点蜡烛,关掉电灯,再依次让老师诉说心里感受。

  据参加过辅导的董劲飞回忆,那种封闭环境下,辅导员的讲解一下子勾起了我们痛苦的回忆,所有女同事哭得一塌糊涂,连男同事也暗自落泪。第二天,同事们全部离开,再也没有参加第二期辅导。

  6月20日,映秀小学的20名老师移居川大,参加心理辅导。

  老师们这次普遍满意。刘忠能说,主讲的格桑老师只字不提地震,而是从他个人成长经历讲起,配合PPT幻灯片,很快把大家带入了他的人生道路上。就自己遭遇的很多挫折和困境,格桑老师还回答了不少老师的现场提问,气氛活跃。

  后来,老师们感觉心里舒服了不少。

  最后一次心理辅导在南充。活动安排是上午集中学习灾后心理恢复课程,下午出去游览。这次老师们个个开始会笑了。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