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部湾第一大岛”部分陆地渐被海水吞噬

2008年08月29日 14:48 来源:新华网

  纵深数十米的海滩变成了水域,高大的木麻黄因海浪淘涮根部而枯死,道路被海水淹没……北部湾最大的岛屿广西涠洲岛上的部分陆地日渐被海水吞噬的景象触目惊心。

  涠洲岛位于北海市正南20余海里,面积约25平方公里,形成于3万年前北部湾的火山喷发。记者日前在涠洲岛看到,岛西北的竹蔗竂海滩形如弓形,变成一泓碧水,而10年前上岛时海滩还基本是一条直线。76岁的岛民周子权指着弓形的海湾告诉记者,海湾的地方原来长满了又高又大的木麻黄防风林,现在海水起码“吃”进了六七十米。

  在岛西南的景点“滴水丹屏”附近的另一处海滩,记者看到:10多棵枯死的木麻黄树干已被截掉,只剩下粗大枯白的树根仍扎在雪白的沙滩里。2002年在涠洲岛开办首家“渔家乐

  ”家庭旅馆的江泰乐说,办“渔家乐”那年,他曾开车带着朋友在这些树根往外三四十米的沙滩上飙车,而现在那里平潮时也是一片海水。

  陪记者采访的涠洲镇建设站站长陈相旭说,很多岛民都在议论涠洲是否在一天天“被吃”,感觉海水越来越逼上来。环岛现在平潮时被淹的地方,少的比过去地方深入了四五米,多的达数十米到上百米。

  气候变暖被认为是海岛部分陆地渐被海水吞噬的原因。国家海洋局北海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李武全说,多年的监测显示,尽管当年的潮位不一定比上一年高,但的确呈现一个逐渐升高的趋势,有关部门正在考虑调整海潮警戒线。每一厘米的海平面上升可能使10米以上的平缓陆地受淹。

  江泰乐说,造成海水“吃”进海岛陆地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环岛珊瑚礁的大量死亡。“现在涠洲岛近岸四五米水深的地方,已经很少能看到活珊瑚了,都是发白的死珊瑚,因气候变暖和人为破坏导致珊瑚死亡,使得其造礁防浪的功能受损。”(梁思奇)

编辑:吴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