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吴邦国讲述新一届人大监督特点 凸显以人为本

2008年08月29日 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8月2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表决通过了《循环经济促进法》,该法将于2009年1月1日起施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张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讲述新一届人大监督的特点,凸显“以人为本”风格。

  立法与监督,犹如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左手与右手。新一届常委会履职近半年来,立法之手、监督之手正悄然加力。在今天下午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吴邦国专门谈到备受海内外关注的“监督之手”的新动作。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这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吴邦国说,“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将坚持十届以来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机制和方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

  而今年的监督工作计划除秉持这一精神外,还有两个特点——全力支持国务院工作,坚持以人为本。虽为“两个”特点,但以人为本风格一以贯通。

  “我们在研究制定今年监督工作计划时,明确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监督重点。”

  说到这里,曾任九年国务院副总理、工程师出身的吴邦国选择用数字说话。

  “今年计划安排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和劳动合同法的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促进农民稳定增收的报告等,直接关系到七亿多农村人口、三亿多未成年人、一点七亿中小学生和三亿多职工,涉及的问题也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他表示,做好这几项监督工作,将惠及中国人口的大部分。

  今年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局之年。吴邦国在讲话最后表示,相信他和他的同事们,将向代表大会和全国各族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