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调显示:64.4%公众希望公务员招录过程更透明

2008年09月02日 08: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企工资低,外企不稳定,自己创业?亏了还不只有自个儿回家哭去!还是公务员值,一次努力规避一生风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学生小刘,为自己确立的人生目标就是考公务员,那没考上怎么办呢?小刘坚定地说:“再考!”

  公务员,俨然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职业,越来越悬殊的录取比例使得公务员考试成为继高考和考研后的“中国第三热考”,2008年国家公务员录取比例高达60∶1。9月,2008年国家公务员即将走上工作岗位,而各地方公务员考试还在陆续进行,报考情况依然“高烧不退”。

  公务员考试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呢?报考公务员的人有什么特质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网易新闻中心开展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2440人参与),86.0%的公众表示自己或身边的人曾想过报考公务员,只有8.0%的人表示“没有想过”。

  选择做公务员,其实是在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家住湖南省岳阳市的陈君蓉今年大学毕业,考上了某沿海省份海事局公务员,令周围同学朋友很是羡慕,在他们看来,“通过国考(国家公务员考试),就等于进了‘保险箱’,以后什么都不用愁了”。但陈君蓉坦言,报考公务员仅仅是自己应对就业压力的另一条思路,“选择做公务员,其实是在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调查显示,77.0%的公众认为,很多人争先恐后报考公务员是因为公务员职业是“铁饭碗”,工作稳定;73.2%的人认为原因是公务员的福利待遇好,上升空间大;59.9%的人认为原因是与其他职业相比,公务员工作轻松;41.2%的人认为原因是现在就业形势严峻,考公务员是在抓住一切机会;15.0%的人认为原因是“学而优则仕”的文化传统。

  “读书的最终目的还是工作,对于我们这些在象牙塔里被宠惯了的学生,社会太复杂。只有做公务员对社会经验的要求不高,对我们这些找不到好工作的人来说是一次机会,怎么也要去搏一搏。”陈君蓉说,他们班40人中有30人已经或者打算报考公务员。由于各地公务员考试时间没有冲突,有的同学同时报了3个地方的公务员。

  “找工作其实不难,但找一份满意而且适合自己的工作才真的难。”湖南省检察院公务员小宋说,现在大学生的主要矛盾是找个好工作,但大多数学生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于是盲目跟风去考公务员。

  调查显示,30.4%的公众认为,公务员报考者是找不到好工作的人;16.4%的人认为报考人缺乏社会经验;也有15.8的人觉得报考人应该学习成绩优异。

  “公务员不是谁都能考的。”小宋认为,考公务员应该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喜欢这个职业,二是成绩优异,“成绩不好,考也白考。但最重要的是自己喜欢,不然考上了也是枉然。”如今,小宋已经有了强烈的跳槽愿望,原因就在于自己根本不喜欢公务员这个职业。他甚至认为,他浪费了做公务员以来的近1年青春。

  报考公务员是为了追求“灰色收入”?

  “小时候看《三国志》,心中充满抱负,觉得一个有能力且心地善良的人,也许可以改变很多人的命运。所以当初我想成为一名公务员,完全是出于想为老百姓做点实事的愿望。”某地方海关公务员周玉萍如此吐露心声。

  “不是所有人都是这样的。”小刘说,他身边很多人报考公务员,都是为前途考虑,而真正以为人民服务为首任去考的人很少。

  在此次调查中,仅有7.0%的公众认为,很多人报考公务员是为了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做点事,做人民公仆。而更多的人(42.2%)认为,人们报考公务员是为了追求“灰色收入”。

  小宋认为,虽然很多人报考公务员主要还是为了糊口,但这并不代表他们没有为老百姓做事的真心,其实很多人对这个职业很有追求。“公务员也是职业,在这个位置的人毕竟也要养家,尽管如此,我周围的同事还是认认真真为百姓做事,他们并没有去腐败。”小宋希望大家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公务员,而是把公务员也看成一个普通人,不应该有特殊要求。

  和小宋的观点一样,23.3%的公众认为大多数公务员并没有私心,而是对这个职业有追求,10.5%的人认为大多数公务员是有理想和抱负的。但是,也有68.3%的人认为,大多数公务员都有背景、有熟人。

  “很多真正的精英,都被有背景的人挤下去了。升官发财大多都得用钱去堆,不完全是靠能力竞争,而上去之后又得捞回来,这也是一种恶性循环。”一名四川广安的网友留言说。

  “公平、公开”已成为公务员面试的代名词

  “公务员考试是继高考和考研之后的另一扇大门,它让普通家庭的孩子也能走向上层社会。”就职于湖北大学哲学系的余教授认为,如今有一种“老子就业”现象,儿女在受教育之后,往往希望通过父母的关系来就业,而公务员考试这一就业方式则避免了这个问题。

  调查显示,37.4%的人认为,公务员考试给普通人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机会,有可能改变他的一生。

  “但前提是公务员考试要做到公平、公开!”余教授提醒,少数地方在公务员招录过程中依然存在“老子就业”,即通过熟人关系帮助儿女走上仕途,这在很大程度上堵住了公平竞争的渠道,而且对受惠的孩子也伤害不浅。“你拿关系帮孩子混到那个位置,以后他们就知道,什么事都可以靠关系铺路,这样很危险,而且对他人不公平。所以,做到公务员考试的公开、透明对整个社会风气的塑造意义重大。”

  此次调查中,64.4%的公众支持余教授的观点,希望公务员招录过程更公开、更透明、更公平。

  经历过公务员考试的陈君蓉说,她参加的公务员面试就是当场给分,并公布下一轮考试的名单,“大家都能看到整个过程,是很公平的”。

  “如今,‘公平、公开’已成为公务员面试的代名词。”余教授说,自2007年《公务员录用规定(试行)》公布后,公务员招录体系更加严密和规范。今年6月,湖北省地税系统的公务员面试还进行了现场直播,招录做到了“六公开”,即公开录用政策、公开录用职位、公开录用条件、公开录用程序、公开考试成绩、公开录用结果。现在对公务员考试建立了考试巡视制度,考官持证上岗,每场面试有7名考官,本单位不超过3名,组织、人事部门两名、专家两名。而且实行面试“双抽签”,在考试当天早晨才抽签决定考生和考官所在的考场,这样就大大减小了提前接触考官或遇到熟人的可能性,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公平、公开。

  据了解,今年江苏省、天津市、重庆市、湖南省等地都相继出台措施,保证公务员面试的公平、公正。这也应了一句名言——正义不仅要实现,还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肖舒楠 未晓芳)

编辑:吴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