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大建“地标”建筑凸显浮躁功利浪费资源

2008年09月03日 06:4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几个地方为一个历史文化资源你争我抢,是近几年来常常听到的故事。多半是一个年深日久语焉不详的传说,如炎黄二帝、大禹或梁祝,被几个方面一拉扯,变得四分五裂。

  这样的争夺如今似乎大有升格之势。这两天,江苏某地古淮河道上的一座桥梁引起人们的关注,只因主事者宣称,桥面上即将建起一个球形体,作为“中国南方北方分界的地理标志”。

  事实上,去年这项计划一公布,即在江苏、河南、安徽的三座城市掀起波澜,有人正色争辩,也有人低调抢建雕塑。待最近淮安的分界桥竖起桥墩,网上便有人做了一个调查,15万参与投票的网民,几乎一边倒地表示反对。网下的学者们也多半强调,绵延几千公里的秦岭淮河一线,都是中国的南北方地理、气候自然过渡带,没有绝对的一条线,也没有哪座城市能够成为“代表”。

  从建设城市自己的地标性建筑,到争夺名人或上古传说的文化遗产,再到争夺“国家级”的地理分界“标志权”,许多地方在开发利用资源、寻找“城市名片”方面可谓殚精竭虑。与此对照的,还有另一则新闻:某部门刚刚宣布,要投入巨资,建设一批将“百年不朽”的公共设施。如此宏大的决心与毅力,令人感慨。 

  如果有关部门有心,或许可以做一回这样的统计:改革开放30年间,中国几千座县以上城市中,建过多少处有意为之的“标志性”建筑?其中有多少处热闹开张、刻意炒作过“伟大意义”的标志工程进入了人们的记忆,有多少沦落到尘埃满面、荒草横生,甚至早被一拆了事、给新的“标志性”让了地方?个中数量,只怕都不会少。

  一座城市的地理标志,或者,一座建筑的“百年不朽”,原本应该是在历史演进中自然形成的,人为的努力,至多只是顺势而为的推动和促进。譬如城市中,因为经济发展、百姓出行需要而建桥,设计时又能够抓住此桥的独特文化意义,加以发挥,日后很可能会成为一处旅游资源和城市地标。若干年前,曾有一小本畅销书让全世界的“廊桥”走红,但古人之建廊桥,也仅仅是为过客遮蔽风雨,安然渡河,而无意“遗梦”。

  自从有了眼球经济意识、招商引资意识、自我炒作意识或文化“资源”意识,有了过分的谋利自觉,我们中的不少人似乎已不再懂得什么叫顺其自然,什么是尊重历史,时时处处都当成表演和机会,错以为只要有了高明的“策划”或炒作,就可以凭一己之力引领时代,超越发展。殊不知,不论是民意或是历史,不论是空间上的“标志性”或是时间上的“百年不朽”,都未必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你争我夺,自我宣称,只能见出浮躁功利的立场和哗众取宠的不实,更容易造成社会资源和人力的浪费。

  将一干家当资源化、资本化,又为批发、零趸出去而大肆炒作的风气,已盛行多年,这样的风气和思维方式不除,对历史文化之类的争夺难止,对经济社会的发展无益。是回归根本的时候了:踏踏实实、以人为本的态度和用科学精神做事,建筑、为人、谋地方发展,都该如此。(姜泓冰)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