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合肥公务员打破"一次分配定终身"点燃工作激情

2008年09月03日 09:2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编者按:落实科学发展观,要靠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更要靠一支精干的公务员队伍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合肥市积极探索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眼于干部能进能出,通过交流轮岗,打破“一次分配定终身”,给公务员提供多岗位锻炼的机会,培养更多复合型干部。合肥的实践,受到干部群众普遍欢迎和领导同志充分肯定。

  合肥的做法启发我们思考: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把优秀人才放到能够发挥作用的岗位上,人得其位,事得其人,激发公务员队伍在新岗位上的工作热情,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增进党群、干群的密切联系,更加有效地推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

  “说实话,两个月前刚来时,看到这里到处乱糟糟的,心里多少有点凉意。”8月23日,谈起公务员交流轮岗,从城区一级所交流到郊外四级所的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淝河派出所所长姚远不无感慨。他说,现在不同了,两个月下来,他和同时交流轮岗来的教导员一起,先从治理环境、建章立制、整顿警风入手,下社区,问民情,办难案,辖区内接警量逐渐减少,从最初每天30多起,下降到10起左右,刑事案件更是大幅下降,很有成就感。看来交流一下,换换环境,虽然辛苦,但更能锻炼和检验自己。

  在合肥,今年首次实施的市直机关科级以下公务员交流轮岗工作中,包括姚远在内,1632名公务员顺利走上了新岗位,交流轮岗新机制让轮岗者呼吸到新鲜空气,更在工作中爆发出新活力。

  “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是要有一支精干的复合型公务员队伍,推进公务员交流轮岗,就是要从制度上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在多种环境中摔打磨炼,在多个平台上施展才华。”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说。今年以来,合肥推行公务员交流轮岗,在干部能进能出上下功夫,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向“深水区”,为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作出了有益探索。

  打破“一次分配定终身”

  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的王远秋,从1992年参加工作起,就一直在市公安局信息中心工作。她说:“按照惯例,辅助性技术干部很难转到主业岗位上工作,为此我一直觉得有缺憾。虽然自学了法律专业,读了在职法律研究生,但一直没机会走出来。”

  不难看出,在传统的干部人事制度中,缺乏相对常态化的交流机制,“一次分配定终身”的“终老”现象比较突出。采访中,不少机关干部表示,公务员队伍长期蜗居一处,必然把自己归属为某个单位或部门,不仅视野狭窄、见识有限,连工作热情和创业激情也会衰退,最终势必影响到工作质量和效率。

  为此,合肥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如何盘活公务员队伍资源,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激情,同时建立公务员交流轮岗长效机制,促进公务员勤政廉政建设,展开深层次探讨,并列为今年全市六项重大改革之一。

  合肥对全市公务员队伍状况进行了全面摸底,相继召开6个层面共124人参加的座谈,对81个市直机关6773名公务员问卷调查,然后面向全体公务员,形成“人人要交流”、“人人能交流”的强大氛围。

  2008年5月,合肥第一次公务员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方案出笼,明确交流对象和重点,确定了交流的最低工作年限和比例,以及轮岗人数等。市委还把公务员交流重点,锁定为三类对象:县处级后备干部,优秀年轻公务员,执法执纪、干部人事、财务审计、项目审批、资金管理等“要害岗位”公务员。

  “感觉就像高考填志愿一样”

  “把优秀干部推出来、把重要岗位拿出来。”加大公务员多岗位锻炼,点亮了广大公务员心中的希望之光。王远秋介绍,这次公务员大交流,最突出、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以人为本,不搞组织单方调配和强制命令,个人意愿可决定工作去向。

  市里要求,在人选产生上,把个人申请放在整个程序的首位环节;在去向确定上,把个人志愿作为第一依据;在职位填报上,赋予交流人员3个职位的选择空间;在人岗匹配上,实行第一志愿、第一顺序、唯一志愿“三个优先”。王远秋第一志愿选择了劳教办,要大量接触案件,不仅学有所用,还利用通信专业的特长,推动了劳教办的信息化办公。

  市台办对外联络处处长徐生彬、市侨联副科级干事唐远远,在单位没有被安排交流计划的情况下,也自愿报名参加了交流。唐远远发现自己有40多种岗位可以选择。6月12日上午集中填报志愿,“感觉就像高考填志愿一样!”经过慎重考虑,她选择了市人大人事处作为第一志愿,结果如愿以偿。

  “把客观标准放到最大,把主观因素减至最少”。市纪委、市监察局制定交流轮岗工作纪律,交流政策、交流人选、交流职位、交流程序、交流结果全部“公开公示”,市交流办专门制定了公务员交流操作规程和流程,实行“阳光操作”。人岗匹配是整个交流程序中的核心环节,市交流办特委托专家,将操作规程设计成电脑软件,只要输入志愿、分数、职位等信息,人岗匹配结果就会直接生成,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规范操作。

  6月18日,匹配结果揭晓,像唐远远以第一志愿确定职位的人数约占70%。从合肥市交通局团委交流到市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的朱胜利说,自己在填志愿时,有意避开了以前从事过的党群工作、人事工作岗位,选择了一个专业性较强的岗位自我挑战,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改善知识结构。“这个决心实在不容易下。但是对于年轻人而言,这样的机会太有吸引力了!”

  不搞“拉郎配”,不许“甩包袱”

  一位老人日前第四次走进市建委市政公用处陈正奎办公室,反映家中自来水水表出户的问题。看陈正奎一次次耐心听介绍、仔细解释政策,问题虽然一时不能解决,老人也很满意。“有些问题在现行的政策条件下虽然没办法解决,但无论如何,对待前来办事人的态度要友善,不能让别人带着问题来,再带着一腔气走。”一直在合肥市财政局工作的陈正奎,此次选择到市建委市政公用处副处长岗位。因为表现优秀他已被提拔为处长,成为此次交流干部中第一个“有进步”的人。

  “轮岗不搞‘拉郎配’,单位也不许借机‘甩包袱’,公务员完全按自己的意愿,选择单位和岗位,这在过去想也不敢想。”许多机关干部感慨。科学的交流轮岗机制使公务员由“怕交流”,变成了“愿交流”、“想交流”和“盼交流”,为造就大批复合型干部提供了内在动力。

  “人还是那个人,但精神头大不一样了!”许多部门领导评价交流轮岗的干部身上出现的变化。“岗位交流提供了学以致用的新平台,打开了观察问题的新角度,释放了立体思维的新能量,点燃了勤勉工作的新激情,创造了积累知识的新机遇,铺设了服务合肥的新事业。”8月19日,王智源充满激情地说。这位博士研究生本是市农委监察室主任,现交流到市政府法制办任法制监督处处长。他表示,“在法制办工作更能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新岗位也正是催化工作激情的一剂良药。”

  “公务员交流轮岗要有计划性,可持续性,不能是运动式的即兴之作,也不能因领导的更替而兴衰。”市委副书记熊建辉介绍,市里为此成立了立法工作协调小组,启动立法程序,拟制定出台有关公务员交流轮岗的地方性法规,健全交流轮岗长效机制。(刘杰 何聪)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