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沈阳:政府开会限时2小时 官员发言限时10分钟

2008年09月03日 13: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沈阳市政府要求开会时官员汇报发言不超10分钟 “报告”一般不超2000字 违者将曝光

  政府开的各种级别的会议必须在2小时内开完,官员的发言不得超过10分钟,严格控制表彰会、联谊会、庆祝会等。

  近期,沈阳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改进机关会风文风规定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首次以限定开会、发言时间的方式严控政府机关“文山会海”现象。

  专业会议一般不超90分钟

  《通知》规定,沈阳市将从严执行会议审批制度,政府部门须在年初时拟定年度会议计划,上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后执行。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首次对各类会议的时长进行了细化的时限控制。

  沈阳市政府要求,市政府专业会议及市政府部门专业会议一般不超过90分钟,市政府电视电话会议一般不超过60分钟。

  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时长规定的上限是120分钟,只有全市性重要会议才可以。

  同时,沈阳市还将坚持实行“无会日”制度,每周星期二、三、四全市“无会日”,除特殊需要,原则上不安排全市性会议。

  汇报发言不得超过10分钟

  《通知》对官员会议发言的时间也作了具体规定。

  《通知》要求,各类会议要减少大会发言,原则上每次会议发言人数不超过4人,每人发言不超过5分钟。对于发言时间的表述,《通知》明确了官员汇报发言的上限为10分钟。

  对于发言和领导讲话的内容,《通知》规定,除重要会议外,提倡领导作提纲挈领、言简意赅的即席讲话。

  此外,《通知》规定,沈阳市将严格控制各种形式的表彰会、研讨会、庆祝会、纪念会、联谊会等。

  违者将通过媒体曝光

  不仅在会议层面进行严格控制,沈阳市还将严格控制政府文件的下发数量。

  沈阳市政府将采用每季度初拟定发文计划的方式进行控制,如果在年中遇到特殊情况需追加发文,必须按规定程序报批。

  同时,沈阳市还将压缩文件的篇幅,“请示”一般不超过500字,“报告”一般不超过2000字,文件最高字数不超过4000字。

  沈阳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称,市政府督查室将会同市监察局等有关部门,对全市政府系统改进会风文风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如果严重违反规定,将责令其写出书面检查,在全市通报批评或通过媒体曝光。

  声音

  加速建设服务型政府

  针对《通知》的改变,沈阳市委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市委党校教授刘功力认为,以往市政府也曾经提出过改进会风文风,下发了相关文件,但规定内容还不是十分具体,这次在可操作性上很强,标准设定很具体,体现了政府在会风文风改革上的力度。

  “这只是今年沈阳市实施政府改革的一小部分。”刘功力分析,今年市政府实施了精简议事协调机构,相关机构合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这实际上在软硬件方面加速了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步伐。(来源:华商晨报 邢世伟)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