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举报需要“条条道路通罗马”

2008年09月03日 17:0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网上举报的兴旺发达,乃至成为举报者最后的救命稻草,恰恰反映了传统举报渠道目前尚存在的问题不可忽视。举报应该而且必须有多种渠道,每种渠道都须保持畅通。“条条道路通罗马”,举报才能更快捷、更全面、更强大和更安全。

  8月29日,江苏省徐州市纪委证实,该市泉山区区委书记董锋涉嫌“严重犯罪”,已被正式逮捕。而在互联网上,年过五旬的董锋流传最广的名号是———“一夫二妻”区委书记。对于董锋的落马,中国矿业大学副教授王培荣相信,这与自己的网上举报有关。(9月2日《新快报》)

  这是网络反腐的又一成功案例。从7月6日至7日凌晨王培荣等网上实名举报董锋,到7月17日董锋被正式“双规”,并随后被逮捕,不过短短十来天时间,网络举报快捷、高效,有关方面对网上举报不仅日益重视且能正确对待的态势,令人鼓舞。

  网上举报越来越受重视,成功案例不断累积,以致有纪委书记干脆在网上建起了网络反腐的工作平台,以助推反腐败工作的开展。有专家指出:“反腐败必须利用网络渠道”。不过,“一夫二妻”区委书记董锋被网络举报撂倒、网络反腐又一次胜利的同时,也正好暴露了传统举报渠道存在的一些问题。

  董妻委托王培荣举报董锋,首选依然是传统的举报渠道,即利用电话、信函等传统方式,将举报材料快递给纪检机关和领导,进行实名举报,而且“证据很铁”。然而,举报后近两个月时间里没等来任何答复。直至月6日,王培荣等决定采用网上实名举报。假设之前的举报获得了答复,并立案调查,那么网络举报未必发生。可见,董妻等网上举报董锋可谓无奈之举。

  虽然目前还没法判断,此前传统渠道的举报是否已获徐州市有关部门的重视并作出了及时反应,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使他们对此重视了并有所反应,他们的重视和反应也没有让公众尤其是举报者“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得到”,何况近两个月没有答复,也实在难以称得上重视、及时了。在此状况下,还刻意强调什么“举报的渠道是畅通的”,难免让人质疑。其实,不管是何种渠道的举报,有关部门都应高度重视,而且要及时处理。

  诚然,与传统举报方式相比,网络举报具有快捷高效的特点,同时具有难以预测的放大效应,这是网络举报的威力所在。但是,网络举报其实也有缺陷。

  相较于向纪检机关等部门直接举报,网上举报只能算是间接举报,在网上绕了一圈,最终还得由纪检机关等职能部门去调查、去处理,显然比不上直接举报来得直截了当。此外,网上举报也非易事,譬如对信息真伪的甄别存在困难,网上举报往往遭遇删帖或泥牛入海的情况,等等。要在网上举报成功,确需锲而不舍的韧劲和坚持。故网上举报并非最佳举报途径,只能将其作为传统举报渠道之外的补充或辅助性渠道。在某种意义上,网上举报的兴旺发达,乃至成为举报者最后的救命稻草,恰恰反映了传统举报渠道目前尚存在的问题不可忽视。

  举报应该而且必须有多种渠道,但不管是主要的还是次要的,是网络的还是传统的,每种渠道都须保持畅通。在举报渠道的建设上,要避免顾此失彼或厚此薄彼的“偏废”思维。如此,“条条道路通罗马”,举报才能更快捷、更全面、更强大和更安全。(柳塘风)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