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致震中区域监测点水平位移量达238厘米

2008年09月04日 08: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国家测绘局、中国地震局昨日联合公布汶川地震地形变化监测结果。监测显示,汶川地震引起震中区域监测点的水平位移量达238厘米,沉降量达到70厘米,隆起量达30厘米。

  国家测绘局、中国地震局于2008年5月下旬至7月中旬,共同组织实施了“汶川地震地形变化监测与分析”工作。监测表明,龙门山断裂带西侧块体向东偏南运动,位移达20至70厘米;东侧块体向西偏北运动,位移达20至238厘米。东侧块体下沉达30至70厘米。陕西南部区域向西北方向运动,最大位移量达4厘米;甘肃陇南区域向东北运动,最大位移量达5厘米。青藏高原珠峰地区的监测点向西偏南运动,水平和垂直方向位移量均为2至3厘米。

  国家测绘局、中国地震局累计派出了约100个专家技术组对地震周边地区和青藏高原珠峰地区的180个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点进行了野外测量,同时获取了全国范围的28个全球导航卫星系统连续运行站的监测数据,得出了最终的地形变化分析结论。 (据新华社电)

  - 释疑

  为何近期地震多发?

  强震后关联地方会出现调整

  中国地震局副局长阴朝民表示,第一,汶川8级地震发生以后,在全国范围内会存在一些调整。“所以最近我们感觉震区以外的一些地区,包括西藏、新疆以及四川与云南交界的地方发生一些地震。”阴朝民说,按照统计规律,每年中国发生5级以上地震是18次左右。到目前为止,除汶川地震强余震以外,现在中国大陆已经发生了21次5级以上地震,数量超过平均水平。第二,最近地震发生区域都是地震多发地区,包括新疆、西藏、云南,从本身来讲,这些地方也会发生一些地震。

  对于攀枝花地震,中国地震局江在森研究员表示,8级地震发生以后,一般在3个月之内会有一些关联的地方,会激发出来一些地震。

  青藏高原地壳隆起数米?

  地震对灾区以外地形影响不大

  此次监测重点是龙门山断裂带、陕西南部和甘肃南部等受灾严重地区及周边地区,鉴于此次地震是由于印度洋板块向欧亚板块俯冲,造成能量从青藏高原向内陆释放的机理,也部署安排了对青藏高原珠峰地区的监测,以获取青藏高原震后运动趋势。

  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说,监测结果显示,汶川地震虽对灾区地形造成了较大影响,但对灾区以外地形影响不大。针对有媒体报道:“5月12日的错动使当地地壳抬升九公尺,喜玛拉雅山长高好几公尺”。李维森表示,这种青藏高原因汶川地震隆起数米的说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记者 徐春柳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