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刘奇葆:集中力量安置攀枝花6.1级地震受灾民众

2008年09月04日 09:41 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正当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全面展开“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我省又发生“8·30”攀枝花—会理6.1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9月3日,(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刘奇葆冒雨深入攀枝花市东区、盐边县和凉山州会理县,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灾区人民的亲切关怀,代表省委、省政府慰问受灾群众。他强调,要充分借鉴“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的成功经验,以人为本,科学救灾,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当务之急是要集中力量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使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

  “8·30”攀枝花—会理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统一指挥,各级党委、政府迅速行动,解放军、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公安民警和医疗、民政、教育等各方面力量紧急奔赴一线,灾区干部群众奋起自救。目前,抗震救灾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进行,抢险救人阶段工作已基本结束,正在全力安置受灾群众。

  9月3日一大早,刘奇葆来到盐边县和爱乡顺利村。这是一个在地震中受到重创的村庄,三位村民在地震中受伤,33间房屋倒塌,重度危房581间,1016人需要转移安置。刘奇葆冒着细雨,踩着泥泞小路,走进村子,一户一户地察看房屋受损情况,在陈元君、傅新华等村民已损毁不能居住的房屋前,刘奇葆关切地问他们,家中有无人员受伤,居住、吃饭问题是怎么解决的,对修建临时安置房和永久性住房有什么打算。得知受灾户都住进了帐篷,缺粮户都有了粮食补贴,刘奇葆说,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非常牵挂、惦念大家,一定给大家以帮助和支持,同大家一起克服困难,共渡难关。他希望村民们像“5·12”汶川特大地震受灾群众那样,在各方面的支持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信心和勇气战胜灾害,重建美好新家园。

  离开顺利村,刘奇葆又来到重灾区凉山州会理县黎溪镇。该镇在地震中7万余人受灾,死亡26人。在锁水村的山坡上,帐篷集中临时安置点已搭建好,村民们还在村头挂出了“树立信心,不怕困难,明天会更好”的标语。刘奇葆仔细察看了安置点的供水、卫生防疫等情况,并嘱咐民政救灾服务点的工作人员深入到一家一户调查,了解群众困难和需求,及时做好救助工作。五组村民袁明华在家门口告诉刘奇葆,他家七个人住的十二间房屋全部成危房,虽然现在党委政府在帮助拆危房,但大家不会等靠要,要自己动手。他要先建两三间居住住房,然后再把猪圈修好,赶快把生产恢复发展起来。刘奇葆肯定了他在大灾面前表现出的信心和决心,他对围拢在身边的群众讲,我们今天来,首先是转达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大家的关心和问候。这次攀枝花-会理地震受灾群众将享受同汶川大地震受灾群众一样的扶持政策。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及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重建家园。

  在盐边县和爱中心校,刘奇葆详细了解了学校教学楼和教师宿舍的受损情况,得知老教学楼和教师宿舍被确定为危房时,他要求当地加紧组织施工队伍,调动大型设备进行拆除,同时把废墟清理好,给学生们一个安安全全、干干净净的环境,确保学校尽快恢复上课。刘奇葆还专程来到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看望慰问在地震中受伤在此接受治疗的伤病人员,鼓励他们安心养伤,早日康复。

  刘奇葆强调,安置群众当务之急是要安居,要把解决因灾无房户的过渡住房问题作为当前最紧迫、最基础、最核心的任务。在抓紧组织调运、安装活动板房和帐篷的同时,要广泛发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搭自建过渡住房,打一场过渡安置住房建设攻坚战,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受灾群众有安全住处。过渡住房要充分考虑挡风遮雨、防寒保暖的需要,配套建设必要的水、电、气、路和污水排放、垃圾处理等设施,确保群众搬得进去,住得下来,安全过冬。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两步并作一步走”,尽快启动永久住房建设。建设永久住房要根据实际情况,一户一策,重点在改进房屋结构,提高防震标准,确保安全。要狠抓砖瓦砂石等建材的生产和供应,扩大生产能力,以县为单位建立专供机制,实施必要的价格干预,使群众买得起建材,建得起房。

  刘奇葆指出,要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让受灾群众安定、安稳、安心。要组织专门力量向灾区调运粮食、食用油等生活物资,修建应急集中供水系统,抓紧抢修损毁供水设施,尽快恢复灾区供水,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要紧急筹集一批衣物和棉被尽快运达灾区,同时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向灾区捐赠过冬衣被。冬季即将到来,要特别关心灾区困难群众的生活,给予特殊救助,帮助他们度过冬令春荒时期。学校安全及早复课是全社会关注的大事。对受损的学校要尽快进行安全鉴定,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能使用的维修加固,板房和大帐篷要首先满足学校需要,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让灾区学校安安全全、干干净净开学复课,不耽误学生学业。

  刘奇葆强调,要把卫生防疫作为抗震救灾的重大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要充实卫生防疫力量,在外调卫生防疫人员的同时,组织灾区村社卫生员参与防疫工作,做到专群结合,确保卫生防疫力量覆盖所有受灾的村社。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点的卫生防疫工作,向群众宣传普及卫生防病知识,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做好食品和饮用水卫生监督。要切实做好伤病人员救治工作,及时把重伤员转运到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实施救治,尽最大努力保护生命安全,降低致残率。

  刘奇葆强调,抗震救灾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最现实最直接的考验。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哪里最危险、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党的旗帜、党的组织、党员的身影。灾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到灾情最重的一线去,到困难最大的地方去,组织群众、帮助群众,在关键时刻成为群众的知心人和主心骨。

  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叶万勇,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秘书长钟勉,副省长张作哈及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慰问。(记者方晓哺)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