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呼吁:汶川震后重建要充分考虑无障碍因素

2008年09月04日 09: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国内著名的无障碍专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建筑设计师周文麟先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呼吁,在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规划中,应尽早考虑无障碍设施建设,在城镇建设的各个方面充分又科学地考虑无障碍因素。今年已经70多岁的周文麟先生195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系,是国内进行无障碍设计的元老,同时是我国国家级无障碍设计与规划标准的修编人。

  周文麟告诉记者,32年前唐山大地震震后重建过程中,因为当时国内还没有人提出无障碍设计的概念,导致后来很多残疾人生活不便。周文麟在自己的考察中发现:“特别突出的一个问题是,全国支援唐山盖了很多楼房,但因为都没有无障碍设计,结果很多人住进楼里就很难下来。有一些人即使好不容易下楼了,却因为城市道路也没有考虑无障碍设计,所以下来了也出不去。这不是一两个人的问题,而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

  周文麟表示,在汶川震后重建规划中,应当吸取唐山震后重建的教训,在规划一个城镇的开始,就着手考虑无障碍设计。“无障碍设施不仅有利于残疾人,也为老年人、妇女、儿童甚至携带重物者提供了便利。”

  周文麟从城市道路系统、交通系统、房屋建筑系统、信息网络系统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在此次震后重建中无障碍建设方面应该注意的问题。

  在城市道路方面,人行道、人行横道、人行天桥、人行地道、人行道广场等人行道路系统必须做到100%无障碍。周文麟告诉记者,人行道路系统约占整个城市道路系统资源的50%,人行道路设计中必须考虑残疾人和老年人,确保安全和方便。“但是,什么地方设计人行天桥,人行天桥的起点和终点用坡道设计还是电梯设计,坡道的坡度、宽度、形式如何设计,人行道的地面材质怎样选择以增强防滑功能……这些具体的设计又是不能一刀切的,要有技术含量,这需要专业人员的参与。”

  在交通系统中,公交车等交通工具的设计、车站的设计等也都要考虑无障碍因素。“比如,公交车的上车门最多不能超过一步台阶,下车门要有坡道;车站入口到进入车厢要有坡道。这些细节都应该考虑。”

  “在房屋建筑方面,无障碍设计显得尤为重要。医院、学校、影剧院、商场等公共建筑的入口、卫生间、通道、服务站等设计都应该实现无障碍。”周文麟说,“相比较公共建筑而言,住宅小区和家庭房屋的设计更加重要。”周文麟建议,在灾后重建的时候,应该严格按照相关国家规定,在楼房住宅的底层部位设计一定套数的无障碍住房,其内部生活设施,从厕所到厨房,从进门到电灯开关,都要为残疾人,特别是生活在轮椅上的残疾人考虑。

  “除了建筑和设施的无障碍之外,信息网络服务的无障碍也十分重要。”周文麟最后补充说,“城市要有电信服务号码专门为不熟悉城市道路、医院等公共设施位置的人提供指引信息服务;在各个地区应该有一些容易看到的地图和语音提示装置,提供道路、红绿灯、电话亭等位置信息。”(滕兴才)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