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成国家公务员职位分类管理改革首个试点城市

2008年09月04日 10:3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记者从深圳市人事部门获悉,最近,深圳成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公务员职位分类管理改革首个试点城市。

  8月29日,大部制改革之后亮相的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印发了该局成立之后的首份工作要点《国家公务员局2008年下半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该《要点》明确提出建立健全

  公务员选拔与任用机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推进分类管理。

  深圳市人事局局长王敏在同日召开的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上透露,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经批准深圳进行公务员职位分类管理改革试点,深圳成为全国首个获批的试点城市。

  分类管理

  王敏介绍,深圳此次改革试点的主要方式是将全市公务员职位归入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并根据不同类别职位的特点,制定配套管理制度,完善公务员录用、晋升、交流、能级、培训、工资、考核等各项管理环节。

  他表示,人事局正在制定改革方案,力争年内推出。

  深圳市人事局公务员处处长孟漫则认为,从实际工作来看,深圳公务员职位中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的自然分类已经比较清晰,而这两类职位对公务员的管理是有一定区别的,建立分类管理体系,可以更好地激励和管理整个公务员队伍。“有关公务员的精细化、专业化管理制度我们已经在研究中,年底有望出台。”孟漫说。

  长期从事公务员管理制度研究的《公务员法》起草小组成员、国家行政学院宋世明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分类管理是公务员制度中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也是实行公务员制度的国家普遍实行的基本做法。只有根据不同管理对象的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管理方法,才能保证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国家公务员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在公务员内部不分类别,都使用一种管理方式,晋升、工资等都是一个模式,这不利于调动公务员的积极性和科学化管理。

  因此,公务员法从实际需要出发,根据职位的特点、性质、管理需要以及人才成长规律的不同,分为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等类别,各个类别采用不同的管理方法。

  “而国公局成立之后的工作重点,就是落实《公务员法》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公务员管理体系,进一步推进公务员制度改革。”该工作人员说。

  试点思路

  王敏以公安系统公务员为例,分析了公务员分类管理的改革思路。

  他说,深圳有40000多名公务员,其中20000名左右是公安系统的。如果按照一般的考核晋升途径,不可能有那么多的领导岗位安排他们。大部分人职位上不来,心态不平衡,也势必影响工作,所以要根据不同系统、不同类别的职位,采用不同考核管理办法,让各类人员能够各得其所。

  “就算是职位上不去,也可以凭借技能和工作时间长短获得应得的待遇,不能形成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局面。”他总结。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前不久发布了重新修订的《深圳市行政机关公务员辞职辞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该《实施细则》规定公务员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将被辞退。辞退后,五年内不准重新录用为公务员。

  这部《实施细则》与此次国家公务员局《工作要点》发文相契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