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京军区某训练基地百字文书导调一场演习

2008年09月04日 14:35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编者按:“走进基地受检验,走出基地能打仗。”利用训练基地资源优势,迈开实战化练兵之路,是提高训练质量效益的有益探索。南京军区正在某训练基地举行的一场实兵自主对抗演习,紧贴使命任务和信息化战争特点,真打实抗,呈现出许多新亮点。本报从今日起刊发来自某训练基地演习现场的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秋日,东南沿海某地,在南京军区某训练基地进行的一场实兵自主对抗演习中,“红”、“蓝”两军展开全过程全要素全体系多维对抗,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的现代战争“活剧”。记者踏访“红”、“蓝”两军,惊奇发现:上级导调这场演习的战斗文书,居然只有百余字。

  这份扼要介绍初始态势和对抗原则的战斗文书,将“红”、“蓝”两军“导”入战场后,就再也没有下文了。但双方此后高速运转,从紧急出动、隐蔽集结、装载机动,到开进演习集结地域,展开情报侦察、组织战斗、指挥协同,双方你来我往、频频过招,打得难分高下,战场态势扣人心弦。更有意思的是,过去导调部反复强调也难以落实的一些工作、程序,现在对抗双方争分夺秒往前赶,全力抓好落实;指挥员组织指挥及部队间的协同,全按实战要求完成,流程快捷到位。

  这份文书缘何有如此效力?基地司令员周志斌告诉记者:这得归功于自主对抗演习,从根本上转变了我导你演的演习模式,使“红”、“蓝”两军走向前台,成为演习的真正“主角”。在此次演习中,导调机构仅提供必要的对抗条件,一般不干预对抗双方指挥决策和部队行动。错综复杂的战场态势,是双方根据战场实际自主交战“打出来”的。

  一纸文书拉开帷幕,昔日“主角”退居幕后。由此,以往演习中常见的文山会海消失了。没有了频繁的文电传输和各类会议,末端落实更加务实高效,“红”、“蓝”双方放开手脚演兵布阵。在导演大厅,数十个信息终端传回的画面交相闪现:“红军”指挥所内,指挥员们正在利用沙盘分析敌情,作出战斗部署;“蓝军”官兵正在整修加固防御工事,准备对防御前沿之敌进行反击。

  不见文电满天飞,但见演兵布阵忙。战斗间隙,记者点击基地演习文电信息系统,除通报初始态势的百字文书外,很难找到来自导调部的只言片语。担任“红军”指挥员的某团团长董三榕说:“导演部布置的‘作业’少了,我们自由发挥的空间大了。”(段耀辉 胡伟)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