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目前正逐步形成"大扶贫"格局

2008年09月04日 14:5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王国良近日表示,我国目前已逐步形成了一个集行业政策、区域政策和社会政策于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加快了扶贫进程。

  王国良是8月28日在此间召开的“中德合作扶贫监测评价项目总结会”上讲话时作上述表示的。

  王国良说,党的十六大以来,全国农村贫困状况继续缓解。全国绝对贫困人口从2820万减少到1479万;低收入贫困人口从5825万减少到2841万。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305元增加到2278元,连续五年增幅在6%以上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地区整体经济水平有所提高。

  王国良说,五年多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大扶贫”的观念和格局正日渐完善。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国务院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共同推进扶贫事业。西部开发、中部崛起战略提升了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带动了产业结构调整,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环境;中央财政支农资金和扶贫资金逐年增加;教育、科技、国土资源、交通、水利、农业、文化、卫生、广播电视、林业等部门制定专门政策,安排专项资金,加大了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扶持力度;国家民委、全国妇联、全国残联与扶贫办密切配合,关心和保护特殊贫困群体。特别是从2007年开始,全国农村建立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从制度安排上解决了农村贫困人口的基本生存问题。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强化扶贫措施,五年来,28个省区市地方各级政府投入的财政扶贫资金从27亿元增加到51亿元,年均递增17.2%。许多地方充分利用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在资源整合方面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

  王国良说,通过改革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实施整村推进,将扶贫开发工作重心从县下沉到村。贫困农户建档立卡,逐步完善瞄准机制。推广扶贫资金的公示、公告和报账制,在公共媒体上公布扶贫资金和项目情况,改进、创新了扶贫资金管理机制。下放贴息权限、“奖补资金”,对扶贫贴息贷款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开展贫困村村级互助资金试点,探索解决贫困农户贷款难的多种途径。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扶贫规划制定和扶贫项目实施,参与式扶贫方法得到普遍推广。实施机关定点扶贫、东西扶贫协作,以及国有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知识界和非政府组织参与扶贫开发,并不断拓展国际扶贫合作范围,完善和丰富了社会帮扶机制。

  他强调,经过五年的努力,扶贫开发从中央到地方、从实践到理论实现了专项计划推动向城乡统筹推动的转变,取得了巨大成就,对于保障贫困人口的基本生存和发展,推进贫困地区的新农村建设,进而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重要贡献。(郑悦)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