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球“中国学”专家汇聚上海 纵论“和衷共济”

2008年09月09日 0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九月八日电 (记者 许晓青)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将树立何种新形象?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中国未来的前途将会怎样?近四百位来自全球五大洲的“中国学”专家八日汇聚上海,出席第三届世界中国学论坛,纵论中国与世界的共存之道。

  两年一届的世界中国学论坛,自二00四年在上海创办以来,已连续第三次以“和”为命题,探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之前两届的主题分别是“和而不同”、“和谐和平”,此次则是“和衷共济”。

  对于中国来说,二00八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北京奥运会刚刚成功举办,正在举行的残奥会也受到国际社会关注。为此,在八日开幕的论坛上,中国的发展道路、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中国对外开放战略、中国形象与信息透明、国际体系转型与中国等议题,尤其受到海外“中国学”专家关注。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表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昭示中国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同时,他也指出,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仅从人均GDP考量,就可看到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荣华指出,中国与世界“和衷共济”的议题,展示了世界多元利益结构下人类合作共存的一种必然性。

  一些用来描述中国的新词汇,比如“中国软实力”、“真实的中国形象”等,频繁出现在本届论坛上。时下较为敏感的汇率、通胀等话题,论坛也未回避。美国彼得森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迪教授等,就“以全球视野观察中国的汇率政策”发表了个人见解。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等也以书面方式向论坛提交了主旨发言。池田大作撰文称,人类需要的是去探究及发挥各种文明所培育的“和衷共济”哲学。

  九月九日,论坛还将就“中国改革发展三十年的道路”、“中国与世界的共存之道”、“中国学方法论研究”举行三场中外学者圆桌会议。

  本届世界中国学论坛由上海社科院与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共同主办。第四届论坛将于二0一0年举办,届时恰逢上海世博会举办。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