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什锦八宝饭”是政治文明新风景

2008年09月09日 10: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什锦八宝饭”,一个群体的统称———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粉丝团,活跃于网上的人估计无人不知晓。近日,人民网“特别制作”的“什锦八宝FANS圈”页面正式上线。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旗下的中央级网站,人民网此举被网友认为是官方正式认可了“什锦八宝直言饭”。粉丝圈开通几日来,受到许多网友热捧,纷纷注册粉丝证。

  据网友考证,2007年4月左右,在一些著名的社区论坛,开始出现称呼胡锦涛总书记为“涛涛”、温家宝总理为“宝宝”的帖子。对国家领导人亲昵的称呼,起初很多网友并不习惯,但由于名字亲切、顺口,很快便在网络上流传开来。但这些称呼真正走红网络,是在“5·12”汶川地震之后。胡总书记和温总理沉着、亲民、务实的表现,焦急穿梭于重灾区各个角落但略显疲惫的身影,深深地感动着无数网民,出于对国家领导人的热爱与支持,“什锦饭”、“八宝饭”作为一个网络粉丝团体出现。

  从“小平您好”,到“胡哥加油”,再到“什锦八宝饭”,如此“追星”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1984年10月1日,首都国庆35周年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时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检阅了受阅部队,跟在检阅部队后面的群众方阵引起了当时世界媒体的关注,在方阵中北大学生打出的“小平您好”横幅,成为那个年代的象征画面。这样熟悉又亲切的称呼在今年4月19日再次出现,为了迎接火炬传递,法国巴黎的中国留学生打出标语“胡哥加油!”。这是一种支持,一种鼓舞,一种凝聚,更是一种力量!亲昵,并不意味着不尊重,恰恰相反,这标示着国家领导人亲民与亲近的和谐、苍生民心的归一。今天的网友们,和“涛涛”、“宝宝”称兄道弟,大家都心安理得地接受,这本身就是政治文明焕发出的别样风景。

  官方认可“什锦八宝饭”,与24年前的“小平您好”标语一样,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路透社日前的报道说,有关“什锦八宝饭”论坛的注册网民数量成千上万,成为中国社会独特的现象,并认为胡锦涛和温家宝展现的亲民形象成功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什锦八宝饭”们则这样形容自己:我们都是热爱胡总书记和温总理的普通人,没有所谓的“恶搞”意味。据我所见,称总书记“胡哥”者,称总理“宝宝”者,自称“什锦八宝饭”者,态度总是温和、谦逊的,而话语是发自内心的。

  只要经过注册,粉丝们便能获得一本红色的“什锦八宝粉丝证”,上面不仅有签发日期和人民网的标记,还有证书编号。虽然是电子虚拟的,看起来却沉甸甸。因为这饱含着民众无尽的期待与祝福,透露出对国家领导人最真挚的热爱,表达了网友对他们务实、亲民执政风格由衷的赞同。更重要的,它标记着在这些年来我们在政治文明上所取得的成果———虽然还略显青涩,但是它足以见证进步,并坚定大步向前的决心。(洪丹)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