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要求官员警惕为既得利益"护法""为老板服务"

2008年09月09日 11:5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有的干部习惯于浮在机关、住在城里,热衷于迎来送往,忙碌于文山会海,深入群众少,联系群众更少,对老百姓的事总是躲、推、拖。"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8日在云南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研讨班"上说,"一些基层干部甚至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异化,变成了'为老板服务'。这种淡漠群众利益、只为既得利益'护法'的事再也做不得了。"

  7月19日,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祐族佤族自治县发生一起警民冲突事件,造成2名村民死亡,41名民警、3名干部、17名村民受伤,9辆执行任务车辆被砸坏,102件警械损毁或丢失。云南省委决定,以孟连县"7·19"事件为案例,举办全省正厅级领导干部和县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认真总结和反思"孟连事件"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探讨研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全省州(市)委书记、人大主任、州(市)长、州(市)政协主席和省直机关各部委办厅局、各大专院校、省管企业党政"一把手"参加了8日开班的首期研讨。

  云南省委、省政府调查发现,孟连县部分胶农与橡胶企业之间长期以来存在着错综复杂的经济利益纠纷,但个别县乡干部与企业打得火热,有的坐着企业提供的豪华越野车,有的在企业入股分红。为给企业"保驾护航",县委甚至将一橡胶企业老板的儿子安排到企业所在乡镇担任主要领导,导致胶农对党委、政府失去信任。

  "我国正处在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形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引发出一系列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不同社会群体和社会阶层之间以利益为核心内容的复杂矛盾。"李纪恒指出,"考察很多群体性事件的发生,都是因为不能够妥善协调和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导致的。在处理各种经济主体的利益时,一些党员干部往往摆不正位置,立场、感情没有站在大多数群众的利益上,不能做群众的主心骨、代言人,屁股很容易坐到比群众强势的既得利益群体一边。"

  "现在交通工具发达了,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心理距离却疏远了;通信工具先进了,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交流沟通却困难了;领导干部的文化、学历提高了,但做群众工作的水平并未'水涨船高'、反而降低了。"李纪恒说,"这一现象值得深思。"(记者伍皓、关桂峰)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