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水利部长强调水利建设管理要突出抓好六重点工作

2008年09月09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9日电 据中国水利部网站消息,9月9日上午,全国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强调,要坚持中央水利工作方针,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团结拼搏,狠抓落实,努力开创新时期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新局面。

  陈雷首先指出,5月12日,中国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给灾区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损失。在这次特大地震灾害中,水利工程遭受严重破坏,大量水库、水电站、堤防严重损毁,山体滑坡阻塞江河形成了大量堰塞湖,供水系统大面积瘫痪,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饮水安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有力指挥下,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举全部之力、全行业之力,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水利抗震救灾斗争,有效防范了次生灾害,震损水库无一垮坝,震损堤防无一决口,堰塞湖排险避险无一人伤亡,群众的饮水困难问题及时得到有效解决,水利抗震救灾取得了重大胜利。在气壮山河的水利抗震救灾斗争中,水利系统从事建设与管理工作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同志们,急国家之所急,帮灾区之所需,克服重重困难,冒着生命危险,全力支援灾区,为水利抗震救灾作出了突出贡献。

  陈雷的讲话共分三部分,一、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三、强化措施,确保完成水利建设与管理各项任务。

  在谈到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时,陈雷指出,水利建设与管理是水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在遭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特殊情况下,水利建设任务更加繁重,管理责任更加重大,各项工作面临新的更高的要求。第一,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对水利建设与管理提出了新要求。第二,大规模水利建设对水利建设与管理提出了新要求。第三,水利改革不断深化对水利建设与管理提出了新要求。第四,水利现代化不断推进对水利建设与管理提出了新要求。第五,震损水利设施灾后重建对水利建设与管理提出了新要求。

  在谈到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时,陈雷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以确保质量、安全和效益为核心,牢固树立以人为本、质量第一的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建管并重,坚持现代化方向,加快建设,规范管理,强化监督,全面做好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陈雷明确指出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中要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坚持改革创新,二是坚持依法行政,三是坚持建管并重,四是坚持现代化方向。

  陈雷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第一,着力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确保进度、质量和安全。第二,着力抓好重点工程建设,不断增强水利保障能力。第三,着力抓好水管体制改革,努力促进水利工程良性运行。第四,着力抓好震损水利设施加固修复,确保按期完成灾后重建工作。第五,着力抓好河湖管理,努力规范涉河水事行为。第六,着力抓好质量与安全监管,防止重特大质量与安全事故发生。

  在谈到强化措施,确保完成水利建设与管理各项任务时,陈雷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关键一年,当前距年终还有3个多月时间,实现水管体制改革、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治淮等重点工程建设等年度目标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形势逼人,任务艰巨。各级水利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全力做好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促进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一要切实加强领导,二要切实落实责任,三要切实健全法规,四要切实强化基础,五要切实抓好队伍。

  会议对获得2008年中国水利优质工程大禹奖和最近通过水利部水利工程管理考核验收的单位分别颁发了奖状和证书。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