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合龙 创造四项世界之最

2008年09月11日 0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武汉九月十日电 (徐金波 舒智明)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十日顺利实现精确合龙,该桥在跨度、车速、载荷、宽度等方面,创造了四项世界之最,代表当今国内外桥梁技术的最高水平,也是中国建桥史的又一座丰碑。

  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是世界上第一座按照四线铁路修建的双塔公铁两用斜拉桥,其正桥长四千六百五十七米,上层为双向六车道的公路,下层为双向四线高速铁路。该桥是中国第二条南北铁路通道——北京至广州客运专线和东西重要通道——沪汉蓉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二00五年八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亲临大桥建设工地,勉励建设者“要把天兴洲大桥建成世界一流桥梁,向世界展示中国建桥水平”。

  在该桥今日顺利实现合龙后,施工方中国中铁大桥局党委副书记、天兴洲大桥指挥长胡汉舟先生表示,经过数千名建设者四年多的顽强拼搏,他们没有辜负胡总书记的嘱托。他介绍,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主跨五百零四米;可满足列车以二百五十公里的时速运行;可承载两万吨的荷载;主桁宽度三十米,这些纪录均为世界同类桥梁第一……

  面对着诸多的世界第一,这支曾经承担过武汉、南京、九江、芜湖等长江大桥的中国建桥王牌军,超前拟定自主创新方案,组织专家团队对大桥关键技术进行全面攻关,首创了巨型双壁钢围堰定位、三点四米大直径钻孔桩施工、三片主桁与三个索面新型结构、桥面与主桁的多种结合形式、桁段架设钢梁、液压阻尼装置和磁流变阻尼器等新科技、新工艺、新设备,成功解决了桥梁建设过程中面临的系列世界性难题,在世界公铁两用大桥建设史上竖起了一座丰碑。

  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合龙合龙后,该桥将转入桥面工程施工阶段,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