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市长别只就个别事务选择性道歉

2008年09月11日 09: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日前,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做客电视节目《民心桥》,在一个小时的节目里,市民的热情几乎令热线电话和短信平台爆掉,仅短信就收到了5000多条。而面对市民的提问,许宗衡两次向市民致歉。(《南方日报》9月10日)

  这两次致歉其实都是就市民提及的具体事情道歉,一是在听到市民卢先生到医院看病难时,许宗衡表示,“我作为市长对你表示歉意”;二是在另一位市民反映地铁施工造成交通拥堵和扬尘漫天时,许宗衡再次表示:“我作为市长,向市民们表示歉意。”

  一个多小时的节目里仅反映民生难题的短信就收到5000多条,这说明我们的市长是多么需要与百姓加强沟通、与民意加强互动,说明这方面的渠道平时还是多么匮乏,仅仅让市长偶尔上一次电视并不足以真正解决所有问题,说明市民还淤积着大量的意见、批评和建议。那么,对于这种民众意见、批评和建议等的长期被积压、长期无法得到及时疏导和沟通,市长先生应不应该也道歉?

  其实,近年来,官员就某些具体民生事件向百姓道歉并不鲜见。这是社会的巨大进步,表明现在的官员至少在理念上已经知道自己是需要对百姓负责的。但实际上,官员仅仅在个别具体事件上偶尔做出道歉的姿态是远远不够的,除了这种“具体道歉”,还需要“抽象道歉”,即就整个民意渠道的不畅通,广大市民意见、建议和批评的长期被积压,也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贵州瓮安事件,值得反思的地方很多。事件发生后,瓮安官员认为他们在处理少女李树芬之死这个具体事件上,其实并没有大的徇私枉法、失职渎职行为,事后也确实证明之前诸如“凶手是县领导亲戚”之类传言是造谣。可为什么这样一起具体的事件,会引发如此大规模的群体性突发事件?正如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指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次事件直接的导火索是李树芬的死因,但深层次原因是长期以来当地官员对社会整体民意缺乏疏导,是平时的“民心桥”不通导致大量矛盾。因此,一旦沾点火星,民众情绪便会集中地、非理性地喷发。

  所以,瓮安事件给地方官员的深刻教训之一,就是不要满足于偶尔上一次《民心桥》,偶尔在一两件具体的民生事件上向百姓道个歉表现一下姿态,更要从根本上疏通民意表达渠道、对民意负责,使民众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得到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及时解决,而绝不会被长期淤积。(邓清波)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