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陕西煤矿非法开采掏空村庄 法院却判村民赔800万

2008年09月11日 11:44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陕西电视台《今日点击》报道,陕西横山县一处煤矿非法越界开采,掏空了村庄地下的土地,造成土地陷裂、房屋裂缝、泉水断流。但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村民却被县法院以“干扰企业正常生产”为由判赔800万。面对巨额赔偿,村民们异常愤怒,直指法院是“煤老板的法院”。而记者调查发现,这家正在“正常生产”的煤矿居然是一家两年未曾年检的非法煤矿。

  威逼利诱煤矿许下空头承诺 地下开采地上地震

  慕中山村位于横山县韩岔乡境内,这里地处深山,交通闭塞,是一个典型的黄土高原村落。 “一口井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依然是这里村民们传统的生活方式。然而,从2003年起,这种宁静和谐的生活却被当地一家私人经营的东方红煤矿的越界开采打乱。

  白培华老人回忆说:“从2003年起,东方红煤矿就在我们村底下采煤,当时破坏不大,只有20多户的房子裂了。”

  村民们所说的东方红煤矿位于距慕中山村庄不远的山坡下。2003年,因煤矿开采引起地上部分房屋开裂,东方红煤矿不仅和当时受害的慕中山村西洼村民小组签订了调解协议,而且还与尚未受到影响的另外两个村民小组也签了同样的调解协议。协议主要内容为:甲方在开采煤炭的过程中,可能会对乙方的住宅、水井及辅助设施造成损坏,为此进行一次性补偿,每个村民小组补偿金额由19.8万到29.6万不等。

  村民:“当时不签不行,人家说了,你签了还能拿点钱,你不签,一分钱也没有。咱老百姓,没办法,只好签了。”

  慕中山村民小组长范廷仁:“当时让我拿上协议,挨家挨户去找村民签字。我一看就说这是不平等条约,万一你们把村庄底下采空了,我们往哪里去?他们说放心吧,我们只过巷,不会在村子底下开采。”

  村民们说,正是因为相信了矿上这句“只过巷,不开采”的口头承诺,当时他们才在协议上签了字。然而,接下来事态的发展出乎村民的预料,矿上“只过巷不开采”的承诺完全是句空话。

  村民:“有一次我在地里,突然摇了起来,我站都站不稳,再一看,我旁边的驴也在摇,我还说,哎呀,地震了。长这么大还没经过地震,以为这就是地震。”

  记者:“是地震了吗?”

  村民:“哪里是地震?是地下碳窑在放炮哩。”

  村民们开始怀疑东方红煤矿违反协议越界开采,然而却苦于没有证据。就在这个时候,他们发现,自己赖以生存的水源正在逐渐枯竭。

  村民范廷喜领着记者来到一处已经干涸的泉眼,“这里原来是一个泉,水很旺,我们村都在这里吃水,你舀一桶,它就往外冒一桶,有时吃不完,水就从这里流到沟里去了。”

  记者:“后来呢?什么时候干的?”

  范延喜:“前几年,地下一采空,这里就没水了。”

  刘玉兰老太太回忆说:“那泉水好得很,全村人都吃那里的水,前几年干了,后来,又在那里打井,开始还有水,后来又没了。”

  由于全村的水井都干了,村民们被迫从废弃的矿井里抽水吃。

  村民范廷喜:“村里没水以后,我们就从这里抽水吃。这以前是个煤窑,我都从这里面背过碳,工人们在那里又是大便又是小便,现在我们没办法,只好吃这里的水。”

  村民:“这水是咸的,难吃的很!吃了拉肚子。”

  没水吃造成了村民生活不便,更大的危害是村民们整日居住在危险之中,全村80%的房屋开裂。

  村民领着记者查看他们的房屋,到处都有清晰可见的裂缝。

  记者:“什么时候裂的?”

  村民白成山:“前两三年,地下采空了,房子就裂了。”

  村民成英:“房子裂成这样子,住到里面都害怕,晚上我让孩子睡在院子里,屋里不敢住。”

  慕中山村民小组长范廷仁:“这个村的房子以前好好的,只要是底下煤矿开采过的地方,房子就开始开裂。现在全村80%的房子都裂了。”

  村民们几年来就这样提心吊胆地生活着。更让他们没想到的是,从今年开始,一条巨大的裂缝出现在他们赖以生存的耕地上,土地也因缺水而荒芜。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