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联合早报:从此不喝汇源果汁?

2008年09月11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7日,据《金融时报》和BBC消息,世界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公司提出以24亿美元现金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这将成为外国公司在华数额最大的一笔收购案。可口可乐公司表示,已取得法国达能、私人股本集团华平(Warburg Pincus)和汇源董事长朱新礼三大股东共占汇源66%股份的出售承诺,但交易仍需中国当局批准。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11日发表杨永欣撰写的文章说,可口可乐想收购汇源一事,未必完全就是坏事,至少对汇源的股东来说,汇源的股价在低迷的股市中爆涨,对汇源本身的发展来说,引进可口可乐的国际观和经营模式的确是件好事。

  文章摘录如下:

  可口可乐公司拟以179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的消息日前一出,中国舆论一片哗然,网民的讨论更是沸沸扬扬。

  中国某网站的一项调查显示,八成网民以“捍卫国货”为由不赞同汇源“卖身”。他们担心中国饮料行业的民族支柱逐步被外资悉数“吞没”,甚至担心国家的经济安全。

  一名广州朋友甚至告诉我,若可口可乐成功收购汇源,她从此不喝汇源果汁。

  她指出,过去不少民族品牌被外资并购后遭遇雪藏以至销声匿迹,她曾在宝洁(P&G)中国工作过,宝洁当年为了进军和垄断中国的日化(日用化工品)市场,就使用过这样的手段。

  对此,可口可乐(中国)副总裁李小筠日前在受访时已明确表示,可口可乐将保留汇源的品牌:“第一,它是一个很成功的品牌;第二,它有自己顾客的忠诚度。”两家公司若能合作发展,必定能产生同协效益。

  李小筠的说法应该是可信的,179亿港元的收购价毕竟不是个小数目,若收购只为了让汇源销声匿迹,相信可口可乐的董事局也不会通过此收购计划。此外,可口可乐的多位领导在多个场合中也提到,他们看好中国果汁市场的前景,他们也清楚知道,要打进一个新市场,符合当地人口味是必要的,因此,在中国已有一定的市场和声誉的汇源自然成了被收购的目标。

  我问广州朋友:“若汇源果汁被收购后不会销声匿迹,你还会不会这么反对这次的收购计划?”

  朋友坚决答道:“我还是很不高兴,感情上难以接受。”

  讲明了,还是民族主义在作祟,对很多中国人来说,什么担心民族品牌销声匿迹、收购计划触犯反垄断法等,都是表面的借口,追根究底,就是不希望看到境外财团收购民族品牌。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跨国公司研究室副研究员张金杰就精辟地指出:“这是国民情感,很难用经济或者政治的东西来解释。其实被收购后,汇源就不属于民族品牌,探讨可口可乐用不用它已经没有意义了。”

  要保住民族品牌的其实不止中国,当年美国百事(Pepsi)计划以300亿欧元并购法国达能(Danone)、中国联想(Lenovo)收购IBM(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的电脑部门,也都分别遭到法国政府和美国国会的阻挠。

  无论怎么全球化,只要国家的观念犹存,任何一个国家的国民都难以接受民族品牌外资化。这一点与这个国家市场化进程、经济发展程度甚至是意识形态都没有太大的关系。因此,那些指责中国民族主义过于强烈、影响商业判断的说法或许有欠公平。

  不过,另一方面,在今天全球化的世界里,若所有决定都以民族主义为出发点,那么,世界的整体发展必会放缓,试想想,若各国都自我封闭,不允许外资的流动,那会是一个怎么样的世界?

  没错,外资目前在中国所占据的份额是越来越大了,中国人感到威胁是自然的,但在吸引外资和保护民族品牌之间,或许可以取得一个更好的平衡?

  可口可乐想收购汇源一事,未必完全就是坏事,至少对汇源的股东来说,汇源的股价在低迷的股市中爆涨,对汇源本身的发展来说,引进可口可乐的国际观和经营模式的确是件好事。

  外资宣布收购民族品牌后民间舆论一片沸扬是预料中事,相关部门在决定是否通过收购计划时,却不应被舆论和网民的民族主义左右,一切应取决于客观因素。联想最终还不是成功收购了IBM的电脑部门?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