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热线互动节目是考核干部工作实绩的新渠道

2008年09月12日 08:3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日前,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再次走进深圳广播电台“民心桥”的直播间,与市民对话。短短1个小时,市民发来短信5000多条。

  每周二的中午11点,深圳市民都能通过“民心桥”节目,和深圳的政府高层直接对话、说事。市民亲切地说:“有话,就去‘民心桥’说;有事,就找‘民心桥’办。管用!”

  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说:“我对着镜头,就像对着老百姓的眼睛;对着麦克风,就像对着老百姓的耳朵。”

  “到了‘民心桥’,就会有答复”

  80多位“一把手”答疑

  2004年8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深圳广播电台开办“民心桥”直播节目,“听民声、知民意、解民难”。大到政策制度、小到衣食住行,只要到了“民心桥”,就会有答复。

  深圳的特区内户口在各区迁移不受限制,而特区外户口迁入特区内则受指标限制,对市民们在“民心桥”对话中反映的这个问题,政府部门认真研究,今年8月7日,深圳宣布废止已实施28年的“一市两制”户籍管理制度,“关内外”户口可自由迁移。躺在病床上收听“民心桥”的货车司机艾辉,打电话诉说他索要拖欠工资时遭打。当天下午,有关部门就严肃查处,艾辉很快拿到了被扣发的1.7万元工资……

  4年多时间、240多期节目,前后几任深圳市委书记、市长们10多次走进了直播间,80多个政府部门的“一把手”走上“民心桥”;2000多名市民与政府高层直接对话,2万多名市民参与了“民心桥”的热线互动,“民心桥”收到的市民短信达3万多条。

  “不管多尖锐,全部接进来”

  1.1万个问题100%回复

  “民心桥”节目开播前,曾有部门担心会不会出政府官员的“洋相”?节目主持人曾经也为难,该把什么样的电话接进直播间?

  深圳市纪委书记谭国箱告诉电台节目组:“只要与创建和谐深圳、效益深圳,与老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话题,都可以作为对话内容。”深圳市委、市政府表示,不管听众电话中的问题多刁钻、多尖锐,全部接进来。

  每期“民心桥”播出,深圳很多政府部门都准时收听,往往“一把手”与市民的对话还没完,抓整改的队伍就出发了。市民刚向对话的深圳市城管局局长吴子俊反映东门有人违法叫卖动物皮毛,执法人员就立即赶到现场,当即查处不法摊位256个。

  深圳市劳动社保局局长管林根说,“民心桥”不仅是“问计于民”的直通渠道,还是检验执政能力的平台。4年来,市民反映的1.1万多个问题无论大小,100%都有回复,90%得到解决和处理。

  “走上‘民心桥’,问题推不掉”

  20余义务参评员监督落实

  2006年,“民心桥”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人士中聘请了20多名义务参评员,收集民意、参加对话互动,通过电话回访等形式,向听众了解政府部门的答复、反馈情况和满意度。

  如今,义务参评员对“民心桥”中所提出问题的回复、落实情况的“评分”,已作为深圳考核政府部门工作绩效的一项内容。

  义务参评员、深圳市政协委员杨一平在“民心桥”的对话中得知市民反映南山某住宅区规划问题,两次到现场调查;义务参评员王勇军对市民在教育对话中提出的33个问题,逐个给提问的听众打电话,了解政府的答复和落实情况。深圳市监察局局长杨洪认为,政府对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行政效能的督察,“民心桥”为其提供了线索、反馈了效果。

  近日,一项对深圳政府部门的工作评估调查表明,16个政府职能局对群众投诉的处理效率均达优良水平。许宗衡说,这表明通过“民心桥”等互动,不仅增进了政府与市民的有效沟通,也增强了政府的服务意识。

  “走上‘民心桥’,你就没法把问题推给别人,你就得不断提升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能力。”9月2日,刘玉浦如是说。他认为,“民心桥”等热线互动,还应该成为对“选人、用人”的群众满意度调查、考核干部工作实绩的一条新渠道。(胡谋)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