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青年报:拿出诚意是三鹿唯一的出路

2008年09月13日 08: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9月12日,一小朋友正在北京一超市挑选儿童成长奶粉,原来摆放三鹿婴幼儿奶粉的柜子空空如也。当日,北京各大超市撤下所有三鹿问题奶粉。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污染奶粉导致多例肾结石婴儿的事件有了新的进展。三鹿方面承认,今年3月到8月生产的产品中,部分批次的奶粉产品存在污染。奶制品的蛋白质含量目前依靠检测氮含量,奶农向鲜奶中添加三聚氰胺来提高氮含量。造成污染的三聚氰胺是一种有机化工中间产品,主要作为粘合剂用于装饰板的生产。

  目前,除了甘肃省外,事件还波及江西、江苏、湖北、山东、安徽、陕西、宁夏、湖南、河南等省区。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近百名婴幼儿患上泌尿系统结石病。事已至此,患儿家长们最关心的是治疗问题。目前的奶粉市场上,高端消费者主要为洋品牌所拥有,三鹿由于价格优势,吸引的主要是城市平民和农村消费者。并不富裕的家庭里的孩子不幸染病,三鹿公司的赔偿是他们重要的指望。而那些暂时还没发病的污染奶粉消费者,也理应获得适当赔偿。

  然而,在过去一段时间,三鹿应对此事时表现的诚意很不够。早在今年六、七月份,各地就出现了患儿家长的投诉,三鹿方面着手调查此事,一直拿不出一个明确的结果。更为恶劣的是,明明已经投诉不断,疑点重重,被媒体不点名质疑,却仍然装聋作哑,大量销售打着问号的奶粉,致使更多的消费者“中招”。几天前,媒体开始集中报道此事,企业的名字也被点了出来,但直到前天下午,仍然致信媒体声称:“事件发生以后,已将产品封样送交检验,江苏、甘肃卫生厅检验报告显示三鹿奶粉完全符合国家标准。”不过,江苏省卫生厅随后表态:没有给任何单位出具过检验报告。此刻,三鹿仍然咬定:“产品质量合格,目前尚无证据显示这些婴儿是因为吃了三鹿奶粉而致病。”直到当天晚上,卫生部表示高度怀疑三鹿产品后,三鹿方面才承认奶粉有问题。两三个月查无结果,几个小时之内口风大变,这个过程当真古怪。可是到昨天,三鹿又发布消息,说是奶农造成了奶粉污染,问题“并不是在生产环节发生”。从始至终,厂家一直给人敷衍塞责、避重就轻、能拖就拖、能推就推的印象。问题奶粉已波及十余省,企业拟召回的问题奶粉约700吨,经过这么长时间的销售,可以想见,吃过奶粉的人数量甚巨,三鹿将面临着巨额的索赔。压力之下,如果三鹿仍然延续之前的推逃态度,消费者的索赔之路恐怕还会充满艰辛。有心人应该还记得,2006年发生的“齐二药”假药事件造成多名患者死亡,可是由于齐二药在事后就被关闭,很多受害者索赔无门。有这样的前车之鉴在,有关部门应该采取必要的财务措施,防止有人抽逃资产。这样做,既是为消费者负责,也是为三鹿的长远发展计。

  其实,三鹿能发展成中国最大的奶粉企业,它在产品开发、创造信誉、维系客户方面,自有其过人之处,它是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胜出的,并非靠掺杂使假占领市场。初临危机,一时乱了方寸似也难免,事态明朗之后就该有个长远打算。如能抛弃幻想,勇于担责,重塑形象,自然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这方面也有过成功的先例:2000年,康泰克被爆出含有的PPA成份,容易引起心率失常,高血压、脑充血等症状。康泰克随即停止生产,成立危机小组发布信息,生产不含PPA的新康泰克产品。随后,新产品站稳脚跟,企业度过危机。如果三鹿不能幡然醒悟,继续应对失当,它将彻底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并且陷身连绵不断的官司,再难翻身。襁褓中那些婴儿的病情令人揪心,他们在等待救援。指向三鹿的四面八方的愤激还在升温,人们在等待安抚。现而今,三鹿惟有拿出最大的诚意,为消费者解决问题,挽回损失,非此别无选择。(评论员 李星文)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