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检:检察机关高度关注婴儿“肾结石”事件

2008年09月13日 17:16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9月11日,一对来自甘肃岷县的同患泌尿结石的双胞胎在甘肃省兰州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医院接受治疗。

  甘肃省数十位不满一岁的婴儿集体患“肾结石”,十个省报告出现相同病例,两天来,这一事件引起广泛关注。记者今日(12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检察机关正密切注意此案背后监管部门有无涉嫌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

  9月8日,甘肃省岷县爆出14名婴儿同时患有“肾结石”病症。记者12日了解到,北京、湖北、湖南等地已相继接到婴幼儿“肾结石”病例报告。截至目前,甘肃是报告婴儿泌尿结石病例最多的省份,共有59例,其中1例死亡。经调查发现,患儿有着近似的经历――长期食用石家庄三鹿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奶粉。赴河北调查的专家组鉴于已在患儿的尿液和结石中检出了三聚氰胺的成分,并根据现有调查研究结果认定,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能够导致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

  事件发生后,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工商总局等部门已经采取了紧急行动,调查事故原因,并加强了对市场上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监督检查。石家庄市政府调查组初步认定,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产的婴幼儿问题奶粉是在原奶收购过程中被不法分子添加了三聚氰胺所致。三鹿集团是否在生产环节也添加了三聚氰胺,目前联合调查组仍在调查之中。同时,调查组正在会同当地政府进一步调查核实此次事件发生的原因,督促查清具体责任,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据了解,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作为添加剂,可以使原奶在掺入清水后,仍然符合收购标准,所以被不法分子用来掺杂使假,增加交奶量以图利。石家庄警方表示,目前已传唤78人。

  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相关负责人已对此案作出批示,要求当地检察机关密切关注此案,“事件涉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尤其是婴幼儿的生命安全,令人揪心,检察机关要从对人民负责、对生命负责的高度,高度关注此案,坚决查办事件背后可能存在的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

  河北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郑广宇告诉记者,该局正密切关注此案,随时掌握事态进展,同时收集相关信息和资料,了解质检部门的职责权限等,“如果发现有关部门涉嫌失职渎职等犯罪,我们将予以严肃查办。”(王新友)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